一般來說,眼底檢查時會點三種眼藥水
眼底檢查 
1.      Tropicamide
2.      phenylephrine
3.      Proparacaine
 
1.      Tropicamide為散瞳及睫狀肌麻醉劑,有0.4%、0.5%及1%的劑型。其中,0.4或0.5%為短時間睫狀肌麻痺及散瞳作用,而1%為希望最大睫狀肌麻痺效果時使用。
2.      Tropicamide約在20~25分鐘內出現效果,而2~4小時候便會恢復眼睛的調節機能,在6小時內可完全恢復,無須使用縮瞳劑。當然,用了縮瞳劑會更快。
3.      Phenylephrine:常用劑型為5%,為治療充血性結膜炎及眼部局部血管收縮與散瞳之作用,作為散瞳作用時,直接滴入1~2滴即可;若為過敏性結膜炎,則稀釋5~10倍後使用。
4.      Proparacaine:一般劑型為0.5%,作用為穩定神經膜,防止神經受到刺激興奮之傳動而達到麻醉效果,麻醉效果在20秒內發生作用,約可以持續15分鐘。
5.      Proparacaine進行連續深部麻醉時,每5分鐘約1~2滴,連續4~6次。縫線或是異物摘除前約1~2滴。眼內壓測定,約1~2滴。
6.      所有的散瞳劑均不應用在狹角性青光眼。
7.      發生眼睛麻痺時,應避免異物進入且搓揉眼睛。
 
點藥順序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以後
Proparacaine
 
 
Tropicamide
Phenylephr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