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位PA問我台廠的ceftriaxone怎麼沒有稀釋劑?

 

的確,原廠的包裝是一粉加一水,不過台廠就簡略掉稀釋劑了。因為仿單也建議使用lidocaine來做肌肉注射的稀釋劑,所以問題就來了:該如何稀釋呢?

其實院內有原廠的Lidocaine,包裝是100mg/5ml/amp 2%,所以依據廠商的建議:250mg或500mg溶於2mL的1% lidocaine,而1Gm溶於3.5mL的 1% lidocaine。

配製方式可以使用D5W等量稀釋Lidocaine(就是取5mL的D5W加入Lidocaine中),然後抽出2mL加入500mg的ceftriaxone的Vial內。

由於目前院內用的品項是Sintrix 500mg/vial,所以就是這樣泡製。

不過真正的問題是:為何要用IM打ceftriaxone呢?

PA說是因為Syphilis。

但是其實,對於Syphilis的治療,建議是使用1Gm的Ceftriazone IV或是IM給予8-10天。

所以其實也是可以直接用IV打的,這樣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附帶一提,Syphilis的一線治療,是使用penicillin G benzathine 2.4百萬單位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