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3af206cbd4b2d1843dc84c996934bf  

來自不同社會的人,對不熟悉的旋律也有反應。

一篇新研究發現,對於住在完全不同社會的人,音樂的某些方面有相同的影響。
  
  研究者讓住在剛果雨林的40名Mbenzele Pygmies人聽短篇音樂,分別是聽他們自己的音樂與不熟悉的西方音樂,Mbenzele Pygmies當地沒有收音機、電視或電力。
  
  同樣的19段音樂也播放給蒙特婁的40名業餘或專業音樂家;研究者解釋,音樂家被納入蒙特婁組是因為Mbenzele Pygmies人認為音樂都是基於典禮的目的。
  
  兩組都被要求對聽到的音樂給予感覺的情緒排序,例如:快樂、悲傷、或興奮的臉。
  
  在是否有特定音樂片段讓他們感覺不錯或悲傷時,兩組之間有顯著差異,不過,兩組在發現不同類型的音樂有多興奮或鎮靜時有類似的反應。
  
  柏林科技大學Hauke Egermann在蒙特婁McGill大學的新聞稿中表示,我們的主要發現是,即使是相當不同類型的聽眾,對於感覺音樂有多興奮或鎮靜時有類似的表現方法。Egermann在McGill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期間曾參與部份研究。
  
  Egermann表示,這或許是因為一些比較低層次的音樂概念,例如節奏(或節拍)、音準(音階多高或多低)和音色(音樂聲音的質量)的影響,但是需要後續研究。 
  
  蒙特婁的參與者在聽西方音樂時,情緒範圍比Pygmies人聽他們自己的或西方的音樂時寬,這或許是因為音樂在兩個文化中扮演的角色不一樣。 
  
  蒙特婁大學音樂學院的Nathalie Fernando在新聞稿中表示,Pygmy人的文化中,感覺負面情緒會擾亂森林的和諧,因此是危險的。 
  
  她解釋,如果寶寶哭,Mbenzele人會唱快樂的歌。如果男性不敢去打獵,他們會唱快樂的歌-一般而言,這個文化的音樂是要驅離所有負面情緒,所以,對於Mbenzele人認為他們聽到的所有音樂都令他們快樂並不意外。 
  
  這篇研究最近發表於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 
  
  McGill大學音樂學院的Stephen McAdams在新聞稿中表示,人們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在試著釐清,我們對音樂的反應方式是否是基於本身的文化,或是因為音樂本身的一些共通特徵。現在,我們知道兩方面都有一點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10bd1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音樂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