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病人有愈來愈多的壞習慣,而這些壞習慣看起來好像無所謂,但其實都是非常危險的。

  • 1. 領藥時不問清楚藥,也不願意聽藥師解釋
    這個可以說是情節最嚴重的一個,前幾天小藥師發藥時,就遇到一個病患,對話如下:
    小藥師:這是個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Fosamax®),請問知道怎麼吃嗎?
    病患(急著拿藥走人):知道,知道,以前吃過了。
    小藥師(突然將藥收到背後):那請你告訴我至少三件吃這個藥的重要事情
    病患:就..........(蹭了十幾秒)...就.......
    小藥師:沒關係,你慢慢來,我時間很多
    病患:我想起來了,就是吃完藥後,30分鐘內不可以起立。
    小藥師(臉綠了一半):你最近有沒有發現身體很容易發熱,胸口都悶悶燒燒的,肩膀很痛或是嘴巴破都一直好不了?
    病患:有耶,你好神哦!
    小藥師(臉黑了一半,心想:你沒死真是命大<雖然錯不至死>):你現在在旁邊坐著,我會好好的跟你說這個要怎麼吃!另外,我會讓你自己寫一張起來。
  • 2. 喜歡跟藥師或是護理人員凹藥品
    這比較不會出現在醫院,不過診所卻很多,主要是因為貪小便宜的心態作祟,想說既然錢都花了,不管是100還是150,至少要多拿一樣東西才不會虧到。但是這裡不是菜市場,也不是菓子店,你拿回去不管是吃的、抹的、塞的、擦的、塗的、點的通通都是藥,通通都有副作用,平常不是看到副作用就面色鐵青,怎麼這時候就來者不拒?小藥師就遇到過有病患每次都多拿一罐類固醇回去,最後擦到皮膚都變薄了,隨便刮一下就血流不止的病患。
    附帶一提,有很多診所因為護士或是其他工作人員為了搶業績,有會將藥品私自送給病患,例如醫師開兩罐,就多給病患兩罐來博取好感,因為中華民國政府無能沒法管也不會管,但並不代表你這樣做是對的,如果今天開回去的藥品過量塗抹會有嚴重副作用,例如之前曾經報導過因為過量使用外用賀爾蒙,導致肺栓塞致死的案例,之前台灣也有因為貼布貼太多,導致酸中毒或是手術大量出血的案例,這些責任我相信不是只有把你關個50年就可以扛下來的。
  • 3. 喜歡不經過掛號就直接領藥
    我本來以為這只有在藥局會發生,沒想到在診所也很多,現在竟然連醫院也會出現。因為台灣就醫太過方便,診所是僅次於7-11的廣泛分佈,讓大家養成有事沒事就去醫院逛一下的壞習慣,同時也是因為太過方便,所以每天醫院或是診所裡面都是人山人海,反而讓看診的時間拉長了。於是乎,每天領藥的病人就會想說,那我不要看醫生,直接拿跟上次一樣的藥就好了,反正醫生每個月都開一樣的藥。這個問題已經不知道該歸咎誰,但是身為藥師,撇開庸醫等行為不談,任何不經過醫師看診就私自領藥的行為,都是會危及生命的,不要自己覺得自己比醫師懂,因為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理,只要讓病患沒看診就拿藥一次,接下來的一年甚至是5年、10年,病患可能都沒有看過醫師就拿到藥了,這個壞習慣只要持續幾個年,我相信妳的病狀會愈來愈嚴重,然後只能每天自願自憐的:我的病都好不了,只能每天吃藥(況且藥也沒有按時吃)。病毒和細菌等病原體都會變種,而且還變的很快,每次的生病可能症狀是一樣的,但其實是不一樣的病,所以不要覺得反正症狀都一樣,看診又要等很久,我直接付錢拿藥就好了,一點點疏忽,都是會致命的。
  • 4. 廣告亂講,你就亂信
    這是吳念真和藥廠及政府的錯!沒有看錯,以前是豬哥亮,現在是吳念真,這是為富不仁,助紂為虐、為虎作帳、戕害中華民國百姓的生命的罪大惡極行為!卻每天都在電視上面上演數十次。
    感冒的前兆及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流鼻水等等的,也會是很多重大疾病的前兆,像是猩紅熱、麻疹、小兒麻痺、腦膜炎、病毒性心肌炎、腦炎、肺結核、肺炎等等,一個忽視,貿然使用成藥將症狀壓制下來,反而會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致命程度比車禍還高,但是這些藥廠和藝人卻感覺無所謂,整天在電視上廣告說有感冒症狀,就自己去買一個伏冒回來吃,還強調我都是這樣,簡直罪大惡極,更糟糕的是政府單位,一點點警覺都沒有,放任這些廣告在各黃金時段播出,這種罄竹難書的行為,跟放任毒奶粉危害人民健康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給各位醫療從業人員,病患極度喜歡將你的話刪減並重新組合成他自己想要的版本,所以請各位不厭其煩的指導病患,直到確定他已經真正瞭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