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看完只覺得好笑??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9日電)考試院考選部長楊朝祥今天說,未來國家考試將多元化,不再只有筆試,會加入例如情境、技術等考試。醫師、律師、司法官、警察、技師等考試,考選部正往增加實務的方向在做。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很多國家考試及格公務人員,在實務方面經驗不足,所以才會發生警察特考及格的年輕員警,在押解通緝犯時不幸遭通緝犯殺害;或是年輕女法官在審理性侵案時,無法理解性侵犯的作為等情況,未來國家考試應加入實務能力的驗證。

 

楊朝祥答詢說,考選部最近在做一些改革,會朝結合實務方向來走。例如警察考試,考選部已準備把有關增加現場經驗等加入考試中;律師部分增加實習,目前正在做;醫師方面,考選部也跟醫學教育學會聯繫,準備把臨床技術當作驗證內容,須具備驗證內容才能報考國家考試。

 

楊朝祥表示,未來國家考試將多元化,不再只有筆試而已,例如情境考試、技術考試、口試等,都會納入。在培訓與實習過程,如何加強相關人員經驗,考選部都一步步在走。

 

他指出,最近在做的是醫師、律師、司法官、警察、技師等考試,考選部都往增加實務的方向在做。

 

國民黨籍立委吳清池質詢時認為,與其在高考一級增列給博士畢業者專攻學科有關工作3年,盼吸引博士人才投身公職,不如給基層技術人員一個升遷機會。

 

楊朝祥表示,這點他贊成,考選部跟人事行政局、銓敘部在談這個問題,最近他們在檢討考試,發現很多地方喜歡用特考,因為可以讓特考進來的人在原單位待6年,「用這樣的一個方式綁人家6年,沒有升遷的機會,我覺得是不合理的」,他們會對此來檢討。

 

委員會上午排定初審公務人員考試法、任用法及俸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內容是提供博士畢業者投身公職的誘因,讓現行高考一級以薦任9 職等任用,提高至簡任10職等;不過,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質疑,這樣的修法是讓過去任用黑官的「甲等特考」復活,並造成排擠現任文官升遷的不公平現象。

 

因此,委員會決議初審通過,但全案保留送朝野黨團協商。98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