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塵蟎是兒童過敏氣喘最常見的過敏原,因此在治療上如何減少居家環境的塵蟎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但海島氣候的台灣,尤其南部終年溼熱,塵蟎無所不在,難以完全避免,而所謂的減敏治療即是藉由長期規則性的皮下過敏原注射,使病童體內產生免疫反應的改變,藉以減低其對過敏原(如塵蟎)的敏感度,而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因此不失為塵蟎過敏之一好的治療方式。

在病人的選擇方面,由於它是一種花時間、精神的長期治療方法。因此並非適用於每個病人。

 

一般而言,以下的情況,我們才建議給予減敏治療:

 ()可以找到明確的過敏原。

 ()即使已適當的使用藥物或者加上努力做環境控制,病人症狀仍無法改善。

 ()過敏原無所不在、無法完全避免,尤其是吸入性過敏原,例如塵蟎、花粉和黴菌等。因此目前減敏療法最常用於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之治療。它的施行有賴於過敏原的確立,但如何檢定過敏原及是否適合接受減敏治療仍應請教專科醫師為宜。

 

至於注射的施行,剛開始時每星期注射一次,在劑量與濃度方面皆緩慢的增加,每次增加約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增加的速度取決於局部反應之大小或有無全身性反應之發生。以此方式,一般在六至八個月之間可以達到病人所能忍受之最大量,超過此量就極可能會引起反應。然後漸漸改為每兩星期注射一次,時間再更久或者症狀穩定的話,可以再延長為每個月打一次,如此持續約二至三年,若效果不錯,亦可持續以一定之間隔(如一至二個月)繼續施打下去。

 

減敏治療中有可能發生不良之反應,這可以從局部反應,全身性反應到休克。其中以氣喘發作最為常見,其次如氣喘併蕁麻疹、過敏性休克、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都是偶而可能出現的反應。以下幾種情況較會出現全身性反應,必須加以留意:氣喘正發作,原本過敏性症狀的加重期,剛開始接受治療劑量慢慢爬升時,有以往全身性反應病史之病人,新的一瓶過敏原或環境中過敏原濃度一時增加很多。

 

根據許多大型的國際性研究顯示,減敏治療對病童症狀之減輕及藥物依賴的減少均有助益,在台灣的研究大概四分之三以上病童接受減敏治療後,其氣喘病況大有進步。相對於未接受減敏治療病童只有三分之一有明顯進步的結果,減敏治療的確有明顯之療效。整體而言,治療時間越長,維持劑量越高,效果越佳,停止治療後復發之機會也越少。因此對於療效不錯的病人,我們甚至會建議在症狀減輕或消失後仍持續治療三年或以上。

在減敏注射當時有以下幾點須注意:

()注射完後至少在診間等十五鐘後才可離開,如果以前曾發生過全身性反應,則一定要等三十分鐘。

()詢問上次注射後的反應,根據反應的形式、程度來決定此次的劑量。

()準備急救之各種藥品和設備,如氧氣、抽痰機、升壓劑。

()發燒、上呼吸道感染併發氣喘或肺功能明顯降低時,應暫停施打。

()剛施打完後應避免劇烈運動,以避免過敏原自施打處的快速吸收。

它的療效,一般在規則持續地治療後四至六個月出現,如果再配合生活起居,環境控制和適當的藥物給予,則效果有可能更快出現。如果治療一年後,症狀還沒改善之跡象,則可以視為治療失敗。

失敗的原因常見以下幾種:

()過敏原的選擇錯誤,沒將重要的過敏原測試出及包含進去。

()環境控制做得不夠。

()過敏原注射的劑量及頻率不對。

()環境的改變,又對新的物質產生過敏。

()病人的期望與事實的落差太大,以致於合作度不夠。

()食物、藥物、羽毛、蟑螂過敏,以及蕁麻疹、溼疹對減敏治療之效果較差,遇到這些情況應選擇其它的治療方式。

對於兒童過敏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當藥物治療、環境控制或其它他輔助療法效果皆有限時,這時減敏治療應是可考慮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小兒科 羅偉修 主治醫師(8912)

 

之前也有跟各位介紹過過敏治療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