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der12.jpg  

足癬,Tinea Pedis,Athlete's foot(運動員腳),或是你習慣稱他做香港腳

香港腳的由來,是因為清朝於第一次鴉片戰爭戰敗後,割讓香港給英國。由於英國人習慣在乾燥的歐洲生活,來到潮濕悶熱的香港,加上沉厚不透氣的軍靴,很多軍人的掌都患了不明皮膚病,長了許多細小的水泡,有些紅腫化濃,奇癢難忍,但歐洲醫生從未見過此種病,就將其視為香港的一種流行病,並命名為香港(Hong Kong foot)

其實足癬分成很多種類,上面的圖片只是其中一種,另外還有一些照片可以供大家參考:

Athletes_foot_Pict_Plantar_2(1).jpgPHIL_2939_lores.jpg

tinea_w13-01.jpg  

足癬,是由一種或數種黴菌(皮癬菌) 或念珠菌侵入皮膚表皮層,造成腳趾縫、腳趾頭、腳掌、腳跟、足緣或腳背等足部的感染。

足癬的臨床症狀

不同類的皮癬菌在不同人的部會造成不同的症狀,因此有些患者會覺得劇癢無比、有些人卻一點都不癢,只是皮、有些人會起水泡,有些人很臭,這些大致可歸類為下列幾種,同一個人的上可能出現兩種以上的症狀:

1. 皮型:以趾縫及掌面的皮為主,大多數人開始都是此種表現,慢慢再發展或合併下列症狀。

2. 水泡型:群生的水泡為主,劇癢,水泡乾涸後形成角化、皮或落屑。

3. 糜爛型:趾間糜爛、變白、潮濕,若將變白的上皮除去會留下鮮紅糜爛的皮膚。

4. 角化型:以掌面的角化為主,常常因不太癢,沒有症狀而為人忽略。若角化波及跟時,常造成厚皮而在冬天皸裂。

病原菌:

包括兩大類,皮癬菌及念珠菌。

1. 皮癬菌:香港的患者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因皮癬菌所造成。

 皮癬菌也可以寄生在其它部位的皮膚,造成股癬、頭癬、體癬等。

2. 念珠菌:念珠菌的感染常發生在免疫力較差的患者身上,

  例如糖尿病、愛滋病等,念珠菌也喜歡感染其它黏膜部份,

  如口腔、陰部……等等。

3. 常見菌種為紅色毛髮癬菌(Tricophyton rubrum)、鬚毛癬菌(Trichophyton mentagrophytes var interdigitale)、及絮狀表皮癬菌(Epidermophyton floccosum)。Trichophyton tonsurans比較常發生在孩童身上,

甚至有些比較少見的,像是Scytalidium dimidiatum, Scytalidium hyalinum

4. 臨床症狀與菌種的關連:

    趾間靡爛型:尤其在第45趾間,前述三個菌種均可為致病因。

   足底屑型:多因T rubrum所致。不會癢,最常見。

   足側水皰型:多因T mentagrophytes所致。年輕人好發,非常癢。

治療方式:

依據guideline建議:

Topical imidazoles

  Clotrimazole 1% (Mycelex, Lotrimin)

  Econazole (Spectazole Topical)

  Ketoconazole topical (Nizoral)

  Miconazole topical (Monistat)

  Oxiconazole 1% cream (Oxistat)

  Sertaconazole nitrate cream (Ertaczo)

Topical pyridones

  Ciclopirox 1% cream (Loprox)

Topical allylamines

  Naftifine 1% cream and gel (Naftin)

  Terbinafine topical (Lamisil)

Topical benzylamines

  Butenafine (Mentax)

Oral antimycotics

  Itraconazole (Sporanox)

  Terbinafine (Lamisil, Daskil)

  Fluconazole (Diflucan)

Dermatological agents

  Aluminum acetate (Otic Domeboro, Burow's Solution)

  Ammonium lactate lotion (Lac Hydrin)

  Urea, topical (Carmol-40, Keralac)

 

但是,其實對足癬來說,藥物治療只是暫時,真正的解決方式,是平時的照護

1.足癬是接觸傳染的疾病,所以家中患有此疾者最好都接受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2.在春、夏天溫暖潮濕的季節黴菌容易繁殖,應特別注意下列預防工作: 

2-1.足部環境的改善﹕保持足部的清潔與乾燥,沐浴時須用肥皂將足部清洗乾淨後擦乾。 

2-2.白天上班穿易吸汗的棉製品或綿毛混紡的襪子(特別推薦棉質的五指襪),能穿通風的涼鞋更佳,且儘量縮短穿鞋時間。

3.再感染源的處理﹕患病期間,棉襪穿後用熱水煮沸15分鐘後再清洗,鞋墊要換新。

4.預防互相感染﹕不要與他人共用襪子與鞋子拖鞋浴室地面保持清潔乾淨,不使用公共拖鞋。本疾患者亦不可三溫暖與人共浴或赤足在地面走路,會傳染給他人。

5.的治療﹕每日依指示擦藥,要有耐性治療,等到病灶消失一個月後再停藥。

6.加強宿主的免疫力:

6-1. 皮膚的防禦力完整、免疫力好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香港

6-2. 免疫力不好的情形包括:

6-2-1. 底角質潮底角質層過於潮濕,角質軟化甚至糜爛,使得黴菌菌絲較易穿入。

6-2-2. 糖尿病患者:皮膚免疫力低,容易受到黴菌的感染,尤其是念珠菌類。

6-2-3. 癌症患者:使用化療藥物。

6-2-4. 孕婦:懷孕過程中,免疫力會降低,且體質會變得怕熱多汗,都是助長黴菌生長的因素。

6-2-5. 其他免疫力下降的情形:如服用類固醇藥物、愛滋病患者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