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Sepsis Pathway  

之前有跟各位提過菌血症(Bacteremia 菌血症)與敗血症(overview of sepsis 認識敗血症),現在來簡單直接就症狀和判斷做描述:

 

新版的Sepsis已經修改了

screen-shot-2016-02-21-at-12-54-37-pm.png

roc2.png

anat2.png

Sepsis Definitions: Old vs. 3.0 — @FOAMpodcast

SOFA score (Sequential Organ Failure Assessment)

其他相關資料:

http://stemlynsblog.org/sepsis-16/

http://lifeinthefastlane.com/ccc/sepsis-definitions/

http://emcrit.org/pulmcrit/problems-sepsis-3-definition/


 

首先,你要知道SIRS(全身性發炎症候群或是有人翻譯為全身性炎症反應徵候群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 SIRS是一個臨床狀態,而不是一種疾病。  這個狀態是全身性發炎免疫反應活化的結果,經由細胞激素(cytokines)所造成;許多疾病都可能演變為SIRS,例如細菌、病毒、黴菌的感染,或是胰臟炎子宮蓄膿免疫性疾病腹膜炎肺炎心內膜炎膿胸腫瘤嚴重創傷重大手術術後中暑熱衰竭……等。

一般而言,SIRS的判定可以依據下面幾個因素:

  1. 體溫:Fever(>38 or <36oC)
  2. 呼吸速率:Tachypnea (>20/min, or PaCO2<32 mmHg)
  3. 心跳:Tachycardia(HR>90/min)
  4. 白血球數:Leukocytosis (WBC >12,000/mm, or 10% bands), or leukopenia (WBC <4,000/mm)

當以上四個症狀有兩個以上,傳統上我們就認定是SIRS的狀態。

回憶一下,之前跟各位提過的菌血症與敗血症,

 

首先要跟各位定義一下何謂感染

所謂感染,就是指基於微生物入侵到宿主體內本來應該無菌的組織所引發的發炎反應。

而菌血症簡單的說,就是細菌跑到血液裡面,敗血症與菌血症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細菌跑到血液中以外,還必須有感染引起的全身性反應。

所以,我們讓敗血症的定義在明確一點,就是當病患本身有被感染,而且同時具有SIRS定義中的任意兩項以上,我們就可以認定為敗血症。

 

那何謂嚴重性敗血症(severe sepsis)呢?

就是當Sepsis且有一項或以上的器官衰竭,而且可以觀察到以下幾種狀況時,我們就稱之為嚴重的敗血症

  1. lactic acidosis
  2. Acute encephalopathy Oliguria (<0.5 mL/Kg for 1 hour)
  3. Acute lung injury (PAO2/FiO2 <280)
  4. Hypotension(<90 mmHg, or a 40 mmHg decrease below baseline)

 另外,只要滿足以下三個的其中一個,我們就稱之為血液灌流不足:

乳酸血症,尿量減少,急性神智變化

 

☆敗血性休克(septic shock)

Early septic shock: 臨床診斷出敗血症,持續低血壓時間小於一小時,且對輸液及升壓劑治療有反應

Refractory septic shock:臨床診斷敗血症,持續低血壓時間大於一小時,且對輸液及升壓劑等適當的治療無反應

 

☆最後補充一下多重器官衰竭(multiple organ failure):

指的是急性病患存有器官功能異常,非經過醫療處置無法復原維持體內恆定的狀況。

舉例來說:

在心血管方面:當心跳低於每分鐘54下,平均動脈壓小於49mmHg,收縮壓小於60mmHg,或病患發生心室頻脈,或即使發生過度換氣,血液pH小於7.24。

在腎臟來說:當24小時尿量小於479mL或8小時尿量小於159mL,BUN>100mg/dL,creatinine>3.5mg/dL。

在肝臟方面:膽紅素大於6mg/dL或是PT比對照組超過4秒以上,

在呼吸方面:當呼吸速率超過49次/分鐘或是小於5次/分鐘,動脈血中的二氧化碳分壓>50mmHg,肺泡與動脈氧氣分壓差距超過350mmHg,或是依賴呼吸器超過一天以上。

在血液學方面:當白血球少於1000/uL,血小板少於20000/uL或是血容比小於20%。

在神經學方面:GCS小於6。

輕度頭部外傷與腦震盪症候群

或是你要用APACHE II來評估:

Acute Physiology and Chronic Health (APACHE) Disease Classification System II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