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著臉  

若曦也是有耍小任性撒嬌的時候

照慣例來補充一下小知識:

清代疆域圖:

702px-800px-Qing  

滿清藉由吳三桂幫助,入關打敗李自成,成立清朝,一般所聽過的努爾哈赤,皇太極,並未進入中國,真正入關是從順治和多爾袞開始,順治本名福臨,傳位康熙(玄燁),後傳雍正(胤禛),乾隆(弘曆),嘉慶(顒琰ㄩㄥˊ  ㄧㄢˇ),道光(旻寧),咸豐(奕詝ㄓㄨˇ),同治(載淳),光緒(載湉),宣統(溥儀)

因為康熙的關係,讓眾阿哥互相殘殺爭取皇位,所以自雍正以後,都改為秘密立詔。至於詔書,都藏在這塊正大光明的後面

正大光明  

順便參考一下中國的年表

中國年表1 

中國年表2  


 一下子的時間,又到了元宵(康熙50年),這天一群人聚在流盃亭

流盃亭   

流盃亭位於寧壽宮

寧壽宮  

康熙50年,這年8月剛好弘曆出生。


九爺調戲了綠蕪,讓13阿哥極度不爽,好不容易勸架後,14阿哥讚賞若曦和13阿哥坦袒蕩蕩,若曦說13爺為人光風霽月

 光風霽月  

光風霽月,出自:宋·黃庭堅《豫章集·濂溪詩序》:“舂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

光風:雨後初晴時的風;霽:雨雪停止。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的景象。也比喻開闊的胸襟和心地。


看完敏敏來信喜孜孜的若曦,卻不巧在敷華門遇上太子,遇上那個衰人,準沒好事。(敷華門位於長春宮前面)

敷華門  


果然被那個X胚看上了,14哥急著去找八爺想辦法,八爺靈機一動,叫14阿哥把帳簿都拿來,14阿哥不解,說:已經一錘定音了,還能怎樣?

一錘定音  

一錘定音,出自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他不聲不響,卻是一家之主;女兒中意,老伴點頭,也還得聽他一錘定音。”

指的是製造銅鑼時最後一錘決定鑼的音色。就是像法官敲錘一樣,事情已經決定了的意思。

作者很巧妙的用若曦賜婚這件事,替明年的二廢太子埋下伏筆


胤禩告訴14阿哥,一錘定音,是因為沒有人多敲一錘,所以他就是要來請鎮國公補上一錘(10月),讓朝廷上下來個震聾發聵的聲音

震聾發聵   

震聾發聵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第一卷:“此數言,振聾發聵,想當時必有迂儒曲士以經學談詩者。

震聾,就是連聾子都聽到震動,發聵,發是指啟發,聵是指天生的聾子,字面上的意思是讓天生的聾子也開始聽見。

其實發聵可以引申為頑固不聽的人,所以震聾發聵指的就是為之震驚。

其實中國對於這類器官障礙描述的單字很多,

例如瞎,盲,瞽

瞽:雖然瞎了,但是還有眼珠

盲:就是目無眸子,就是看不見黑眼珠

瞎:就是雙目失明


發生這麼大的事,若曦難過到生病了,病榻中,胤禛雖然沒有好辦法,但是還是特地來看看他

    

雖然口裡是責怪,心裡還是憐惜的

離開之後,胤禛去找了13阿哥,把貪汙資料一併交給八阿哥,來個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出自西元前354年,魏國軍隊圍趙國都城邯鄲,雙方戰守年余,趙衰魏疲。這時,齊國應趙國的求救,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八萬救趙。攻擊方向選在哪里?起初,田忌準備直趨邯鄲。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他向田忌建議說,現在魏國精銳部隊都集中在趙國,內部空虛,我們如帶兵向魏國折都城大樑猛插進去,佔據它的交通要道,襲擊它空虛的地方,它必然放下趙國回師自救,齊軍乘其疲憊,在預先選好的作戰地區桂陵迎敵于歸途,魏軍大敗,趙國之圍遂解。

一箭雙雕,出自《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比喻採取一項措施而有兩種收獲,或是做一件事情能得到兩種好處之意。


在胤禩和胤禛聯手之下,果然是讓太子焦頭爛額了,若曦也大膽的向胤禛告白....(求婚?)

求婚   


康熙50年11月,良妃過世,若曦在古華軒前的如意門跪了下來,給良主子磕了頭

古華軒   

古華軒,位於寧壽宮花園第一進院落的主体建築。

寧壽宮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劇組沒注意,古華軒建于乾隆三十七年,而且,我記得良妃好像住的是鐘粹宮.......


紫禁城規矩真多,連磕個頭都會驚動聖駕被抓去問話,幸好應對得體(若曦愈來愈做作了),不過14阿哥胤禵倒是有很多話要說:

道是無情   

道是無情卻有情,出自劉禹錫的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寫的是

岸上楊柳青青,江上風平水靜,

忽然聽見從江上傳來心上人那動聽的歌聲。

東邊出了太陽,西邊還在下雨,

說是沒晴(情)吧,其實還是有晴(情)的。


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出自:《莊子·大宗師》,原文“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濡:沾濕;沫:唾沫。

泉水乾了,為了保住生命,兩條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兩人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延續生命。


後來又到了元宵(康熙51年),剛好在路上見到了10阿哥和14阿哥,若曦因為要還手鐲,先支開10阿哥,10阿哥卻鬧了脾氣,幸好若曦跟他鬧了一下,10阿哥就先離開了,

若曦跟14談到其實10阿哥是喜歡明玉的,事實上他們兩個也很合,只是當局者迷(在這部戲中,10阿哥算是下場最好的了)

當局者迷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出自《舊唐書·元行沖傳》:“當局稱迷,傍(旁)觀見審。”

當局者:下棋的人;旁觀者: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但是還手鐲這件事情,14阿哥就不是這樣願意了

卻之不恭   

卻之不恭,出自:《孟子·萬章下》:“卻之卻之為不恭。”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意思是盛情難卻、受之有愧,如果拒絕邀請,就顯得不恭敬了。

14阿哥會這樣說,是因為看到了四爺和13爺的出現,所以假裝是自己收下若曦的禮物。也因為這句話,讓若曦跟胤禛說:不是你想的這樣。


胤禛交給若曦的信中寫道:

行到水窮處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出自「王維」終南別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垂。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因為王維從中年起,就對佛法非常傾心,一直到晚年,才獨居終南山下,靜靜的修心。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當來到水的盡頭時,不妨席地而坐,仰看白雲出岫在藍天漂浮,一片寧靜祥和中,卻蘊含了無限的變化,勃勃的生機。一切都是那麼玄妙,那麼自由,在清風白雲間,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沒有,其實什麼都有了。

看得出來雍正真的很喜歡王維


結果,14阿哥搞半天還是沒有還手鐲(這一段超有意思的)

   


後來10阿哥那個冒失鬼,果然被明玉打翻醋罈,修理一頓,結果不留神的踢了若曦好幾腳。幸虧若曦曉以大義,才讓他請醒些。

   

這句話也不知道是講給10阿哥(明玉)聽的還是8阿哥(明惠)聽的....... 


康熙也真的是很故意,明明就知道若曦被踹,還要他去解釋一大推,沒想到若曦向個女兒一樣的康熙撒起嬌來了(明玉的脾氣還真是連若曦的一丁半點都比不上)

  


若曦在書房裡練字,這可以說是這部戲最甜蜜的一部分了

  

若曦在雍正的手中寫下皇位,然後問他想不想要。

沒想到雍正很乾脆的講出:想要!

其實若曦哪裡會不知道雍正的想法,但是他們之前約定只能說實話,所以這也算是對胤禛的一種考驗,如果胤禛說謊,可能之後若曦也不會跟他在一起了。

對於雍正來說,算是把所有的身家性命都賭上去了(所以他才說你壓的注太大了)

從這邊我就可以確定、肯定、篤定雍正非常愛若曦,因為相愛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信任,信任的根本就是誠實,當雍正說出:沒什麼,理當如此時,他其實就已經將自己全部交給若曦了。

後來他又說:如果錯過這次機會,以就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了。可以胤禛真的非常重視若曦,他知道若曦是一個很多事情都會自己承擔的人,如果放棄這次跟他相約坦承的機會,以後可能都不會有機會了。這就是「在乎」。

所以胤禩(八爺)就是輸在這邊,女人需要的,其實就是男人多一點的重視,把她當做最愛,第一而且也是唯一。

最令我感動的是,當若曦問雍正想知道什麼時,雍正說:

那一腳到底疼不疼  

天呀!要去哪裡找這樣的男人!?

執子之手   

這就是執子之手了,好甜蜜呀


接著,雍正提醒若曦:心裡愈是害怕,表情就愈要鎮定(根本是說他自己),不要猴急,自漏馬腳

猴急馬腳

猴急,為什麼部說是貓急呢?因為.....貓不急呀

扶著朕   

因為猴子不管是做事還是吃飯,都很急躁,所以才會用猴急,至於馬腳,一說源於唐代,每逢喜慶活動,人們有舞麒麟的習俗。但是世上沒有麒麟,是古人想像出來的吉祥仁獸。為此,人們便把繪製的麒麟皮包裹在馬身上假作麒麟。馬在翩翩起舞時,若麒麟皮包裹不嚴密,則會露出馬腳來,於是被稱之為“露馬腳”。


畫面回到剛剛吵不停的十阿哥,因為兩人互不相讓,鬧到真的都要休妻了

豈有此理  

豈有此理,出自《南齊書·虞悰傳》:“郁林(王)廢,悰竊歎日:‘王、徐遂縛袴廢一輩子,天下豈有此理邪?’”

說的是:哪有這個道理。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幸好八福晉的阿瑪被皇上召見,若曦得以借題發揮,使用激將法

一丘之貉   

 一丘之貉,出自《漢書·楊惲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

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裏的貉。比喻彼此同是丑類,沒有什麼差別。


欺人太甚  

欺人太甚,出自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主公著他做了盟府,又與他一口寶劍,筵前舉鼎,欺人太甚。”

意思是欺負人太過分了,令人不能容忍。


十阿哥中了若曦的計,追明玉去了,此時14阿哥又出現了(太詭異了,莫非若曦身上除了四爺磁鐵以外,還有14爺磁鐵?),其實他們兩個真是天生一對,誰不希望他們兩個破鏡重圓呢?

破鏡重圓   

破鏡重圓出自唐·韋述《兩京新記》卷三

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陳朝太子舍人(太子舍人是國君的親近屬官)徐德言的妻子是後主叔寶的妹妹樂昌公主,才貌極為出色。徐德言當太子舍人的時候,正趕上陳朝衰敗,時局很亂的時期,無法保證國家和個人的安全。徐德言對妻子說:“以你的才華和容貌,如果國家滅亡了,你一定會流落到有權有勢的富豪人家,恐怕我們會永遠分離。倘若我們的緣分沒斷,還能相見,應該有一個信物。”於是徐德言折斷一面銅鏡(天生神力?),夫妻兩人各拿一半。他又同妻子約定說:“將來你一定要在正月十五那一天將鏡片在街上出售,如果我見到了,就會在當天去找你。”

等到陳朝滅亡了,他的妻子果然流落到越公楊素的家裡,楊素對她非常寵愛。徐德言流離失所,好不容易才來到京城。他於正月十五這天到市場上尋找,果然有一個僕人模樣的老頭出售一片一半的鏡子,而且要價非常高,人們都嘲笑他。徐德言將老人帶到自己的住處,給老頭吃飯,講述了自己的經歷。拿出自己那一半鏡子和老頭賣的那半面鏡子合在一起,並在鏡子上題了一首詩:“鏡與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

樂昌公主陳氏看到題詩以後,哭哭啼啼地不肯吃飯,楊素了解情況以後也非常傷感,派人將徐德言找來,決定將妻子還給他,並送給他們許多錢物。聽說這件事的人沒有不贊嘆的。

楊素設酒宴為徐德言和陳氏餞行,並叫陳氏也作了一首詩:“令日何遷次,新官對舊官。笑啼俱不敢,方驗作人難。”然後陳氏和徐德言回到江南,一直到白頭偕老。


後來果然兩個人和好了

鰜鰈情深  

鶼鰈情深,出自爾雅釋地:「東方有比目魚焉,不比不行,其名謂之鰈;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鶼,就是比翼鳥,鰈,就是比目魚,所謂鶼鰈情深,就是指兩個人非常甜蜜,不能沒有彼此。

相敬如賓

相敬如賓出自《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 之,敬 ,相待如賓。”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等賓客一樣。


十哥十嫂   

就讓他們兩個小冤家繼續下去吧。


最後14阿哥還是把手鐲交給胤禩了,只是八爺的回應卻讓若曦真的心死了

對八爺心死   

八爺的回應,相較於雍正,若曦才真的感受到雍正對他的信任和愛,也才開始覺得不再是無依無靠。

不過,還真是遇到14爺就會巴拉巴拉的掉眼淚...

巴拉巴拉  


不過,小妮子也是會捉弄胤禛一下下的,可見他們兩個之間的距離拉近許多。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