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66188254  

這類型的比較文章常常出現,大家就自己斟酌了


蔓越莓對尿道感染幫助不大

根據最新研究評估,喝蔓越莓汁或服用蔓越莓錠對防止尿道感染(UTI)的效果不多。
  
  尿道感染是婦女最常見的就醫原因之一,通常是細菌從尿道進入膀胱或腎臟而感染,症狀包括排尿時疼痛或灼熱、下腹部(膀胱)疼痛、緊急和/或經常需要小便、血尿或尿液混濁。
  
  治療和預防尿道感染的方式包括服用抗生素,但細菌可能對這些藥物產生抗藥性;幾十年來,蔓越莓一直是常用的UTI民間療法與替代療法。
  
  研究人員評估24篇蔓越莓跟UTI的研究後發現,蔓越莓汁和蔓越莓錠不能預防這種常見且經常疼痛的疾病。
  
  之前的研究顯示,蔓越莓能抑制尿道感染;但最新評估顯示,蔓越莓對於預防尿道感染的益處可能很小,只有對預防尿道感染復發有效。
  
  蘇格蘭斯特靈大學的Ruth Jepson博士表示,蔓越莓汁可能有一點效果,但是否會有人每天喝兩次蔓越莓汁連續數月,來防止一次UTI。
  
  羅格斯大學的Marucci藍莓蔓越莓研究中心Amy Howell博士表示,因為蔓越莓含有可以防止細菌沾粘膀胱壁的前花青素,可預防尿道感染,所以被廣泛地研究。
  
  發表在Cochrane資料系統評估的最新評論,更新了2008年認為蔓越莓可預防女性尿道感染;總體而言,24篇共針對近4千5百人所做的研究,比較蔓越莓產品、不治療、或是替代治療,對於預防尿道感染的效果。
  
  結果顯示,服用蔓越莓產品的人尿道感染復發的風險,比服用安慰劑或是沒有治療的人低14%。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效果不顯著可能是機率問題;很多人中途退出或是不再喝蔓越莓汁,代表它可能無法作為長期的預防性治療。研究也顯示,蔓越莓錠或膠囊同樣不能有效防止UTIs。
  
  但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學術醫學中心的Suzanne Geerlings醫師認為,蔓越莓到底有沒有效的爭論還會繼續,因為它已經持續多年。他的研究發現,蔓越莓錠可以減少每年婦女尿道感染復發的人數,但效果沒有低劑量抗生素來得好。
  
  Geerlings醫師表示,如果你服用了蔓越莓產品後對防止尿道感染有效,就應該繼續服用。蔓越莓錠的主要優勢,是它們不會有對細菌的抗藥性。
  
  同時,需要做更多研究來觀察產生最好結果所需要的蔓越莓正確劑量,找到正確的劑量和萃取蔓越莓有效成份的方法,才能有效預防尿道感染。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68b60


 


舉例來說,另外這篇報導,就對蔓越莓給予肯定:

Aug. 23, 2010 – 科學家們報告指出,喝蔓越莓汁的8小時內,即有助於預防發生泌尿道細菌感染。
  
  之前的研究認為,蔓越莓汁中的主成分在喝下後不會被消化系統破壞,而且會對抗大腸桿菌等細菌,發表於在波士頓舉辦的美國化學協會年會中的這篇最新研究,確認了蔓越莓的醫療價值且提供證據支持。
  
  新研究認為,蔓越莓汁中的有益物質可以到達泌尿道且在8小時內產生預防細菌附著的效果。
  
  麻塞諸塞州Worcester Polytechnic研究中心的研究者,蒐集並培養了健康研究對象喝下蔓越莓汁前後尿液中的大腸桿菌。
  
  【蔓越莓汁如何治療泌尿道感染】
  本研究使用混有蔓越苺原汁、水和甜味劑的蔓越苺果汁,因為這是最受歡迎的蔓越莓飲料,研究者發現,在培養皿中,果汁中的蔓越莓代謝物可預防大腸桿菌黏附其他細菌,限制了它的生長和繁殖能力,如果大腸桿菌可以和其他細菌連結,例如泌尿道中的細菌,會形成一層、或稱之微生物膜,使得細菌繁殖和發生感染。
  
  研究者Terri Anne Camesano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一些控制型臨床試驗 –仔細設計並進行的人類科學研究—結論認為蔓越莓汁可以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這有其重要的意涵,包括了問題的大小與相關的健康照護花費。
  
  泌尿道感染在女性中比較常見,根據研究者表示,三分之一的女性有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會發生在泌尿道中的任何地方,包括膀胱、尿道與輸尿管,這些感染每年造成800萬例就醫、耗費的治療費用超過16億美元。
  
  Camesano博士表示,人們不應自己治療泌尿道感染,任何懷疑自己有感染的人都應該就醫,不過,喝蔓越莓汁是避開大腸桿菌一個簡單又不昂貴的方法。
  
  在泌尿道感染案例中,通常會使用抗生素,如果不加以治療,孩童、年長者、慢性病患者的泌尿道感染會變得更加嚴重。


 

目前研究得知,蔓越莓可以作為預防泌尿道感染主要是源自於幾個組合:
1.proanthocyanidins前花青素
2.果糖
3.有機酸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馬尿酸的功能為酸化尿液,但是其實蔓越莓所含有機酸另有:安息香酸,鞣酸、蘋果酸、quinic acid和glucuronic acid,這些酸除了酸化尿液以外還有另外一樣功能,就是維持果糖的酸性,和前花青素的活性,因為對很多水果來說,都同時具有果糖和前花青素,但是為何偏偏蔓越莓的抗泌尿道感染效果比較好呢?就是出在馬尿酸的濃度。

安息香酸在體內會代謝成馬尿酸(hippuric acid),並從腎元中排泄出去,只不過光是從蔓越莓中補充安息香酸並沒有辦法有足夠的量讓腎元分泌出馬尿酸,所以這時候就需要借助其他的有機酸,達到酸化尿液的效果,促進馬尿酸的分泌作用。
但是僅僅是酸化尿液並沒有辦法達到理想的抗菌效果,所以另外一個功臣就是前花青素:研究發現發現,前花青素具有抗黏附活性,能抑制大腸桿菌E.coli 的P型纖毛黏附於尿道細胞上,達到抑制細菌附著及增生的效果,所以如果光是只有補充蔓越莓,但是喝水排尿量不夠(憋尿),還是沒有辦法減少泌尿道感染的。

請參考文獻:

  1. Role of Cranberry Juice on Molecular-Scale Surface Characteristics and Adhesion Behavior of Escherichia coli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VOL. 93, NO. 2, FEBRUARY 5, 2006)
  2. Effect of cranberry juice on bacteriuria in children with neurogenic bladder receiving intermittent catheterization. J Pediatr 1999;135:698-702.
  3. randomized trial to evaluate effectiveness and cost effectiveness of naturopathic cranberry products as prophylaxis agains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women. Can J Urol 2002;9:1558-62.
  4. Dose ingestion of cranberry juice reduce symptomatic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older people in hospital ?
  5. (MarionE.T.Mcmurdo, LINDA Y.BISSETT,ROSEMARY J.G.PRICE,GABBY PHILLIPS,LAIN K,CROMBIE)
  6. Randomized trial of cranberry-lingo berry juice and lactobacillus GG drink for the prevention of
  7.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women,BMJ2001;322;15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蔓越莓 泌尿道感染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