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學名:Cyclosporin

之前臨床適用於腎臟移植病患,減少排斥反應。

官方網頁http://www.restasis.com/default2.htm


化學結構介紹:

RESTASIS® (cyclosporine ophthalmic emulsion) 0.05% contains a topical immunomodulator with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Cyclosporine's chemical name is Cyclo[[(E)-(2S,3R,4R)-3- hydroxy-4-methyl-2-(methylamino)-6-octenoyl]-L-2-aminobutyryl-N-methylglycyl- N-methyl -L-leucyl-L-valyl-N-methyl-L-leucyl-L-alanyl-D-alanyl-N-methyl-L-leucyl-N-methyl-L-leucyl- N-methyl-L-valyl]

 藥理:

 Cyclosporine is an immunosuppressive agent when administered systemically. In patients whose tear production is presumed to be suppressed due to ocular inflammation associated with 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 cyclosporine emulsion is thought to act as a partial immunomodulator. The exact mechanism of action is not known.

 副作用:

The most common adverse event following the use of RESTASIS® was ocular burning (17%). Other events reported in 1% to 5% of patients included conjunctival hyperemia, discharge, epiphora, eye pain, foreign body sensation, pruritus, stinging, and visual disturbance (most often blurring).

許多學生、上班族和中老年人,都飽受乾眼症之苦,衛生署核准治療乾眼症的新藥上市,不僅是增加淚液分泌,可以治療淚腺炎,並可減少頻頻補充人工淚液的不便。

什麼是乾眼症?
乾眼症又稱為乾性角結膜炎(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是一種因為眼睛和淚腺
分泌失調而導致發炎的一種疾病,這種發炎反應,導致眼睛無法分泌正常
的淚液,來保護及潤滑眼睛的表面 。

臨床上通常以淚液測試檢查,淚液分泌少於五公釐就是乾眼症,但是淚液包括油脂、水分及黏液,臨床上有些患者即使淚液測試正常,但日常生活中仍出現極度不適的乾眼症狀。

什麼因素會引發乾眼症?
很多因素會引發乾眼症,包括:年老相關之荷爾蒙改變(如停經後婦女),
自體免疫疾病(如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及修格蘭氏症候群);其它如:
糖尿病、甲狀腺失調、及氣喘等均會引發乾眼症。
此外,環境、工作性質及生活方式均會進一步影響乾眼症,包括長期處於乾燥的、污染的、有風的環境,長時間的使用電腦及長時間使用隱形眼睛等,均會使之更加惡化。


因為乾眼症的淚腺分泌不正常和眼表細胞長期發炎有很大的關聯,乾眼症傳統治療方式是補充人工淚液,或者使用淚管塞來留住淚液,中重度的患者還會選擇類固醇來治療淚液不足引起的發炎,但是長期使用則有引起眼壓高、青光眼或白內障等眼疾。

乾眼症新藥含新一代的抗發炎成份,以水包油的藥物傳輸系統來抑制眼表細胞發炎,自費一個月新台幣二千四百元,據藥廠表示,更年期婦女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狀。
顏敏芳指出,臨床試驗顯示,病人使用六個月後,淚液明顯增加,國外的報告則使用達一年可治癒乾眼症,但是國內才剛引進,能否治癒有待觀察。

麗眼達眼用乳劑(Restasis)和一般人工淚液有何不同?
人工淚液只能提供暫時的症狀緩解,此外麗眼達眼用乳劑(Restasis)一天只要2次(大約間隔12個小時即可)。

我可以同時使用人工淚液和麗眼達眼用乳劑
(Restasis)嗎?

當然可以。你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劑的Refresh Plus讓你初期使用Restasis更舒適,如果你是中度/重度的乾眼症患者,你也可以考慮併用Refresh Liquigel。隨著你使用Restasis的時間愈長,你會發現你用人工淚液的次數會逐漸減少。

使用麗眼達眼用乳劑(Restasis)對我有什麼好處?
藉由抑制發炎反應,Restasis明顯地增加淚液的分泌。淚液分泌的增加,幫助眼睛表面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並改善乾眼的症狀,包括:乾澀、癢、視力模糊、畏光等。
目前傳統的治療只能“暫時緩解”上述乾眼的症狀,因為這些傳統方法無法治療發炎反應。麗眼達眼用乳劑(Restasis)含有局部的免疫調節劑,使得Restasis能提供抗發炎的效果

我可以相信麗眼達眼用乳劑(Restasis)是安全的嗎?
是的。Restasis眼用乳劑提供療效,卻不在安全性上妥協。麗眼達眼用乳劑(Restasis),上市前已在大型的研究中證實,連續使用12個月後在血液中仍無法偵測到Restasis的殘餘、也沒有任何藥物之交互作用。

有沒有任何藥物相關的副作用?
Restasis禁忌用於目前有眼部感染、和已知或懷疑對本品處方中的任一種成份過敏病患。
Restasis眼用乳劑未曾對有?疹性角膜炎病史之病患作研究。使用Restasis後最常見的不良影響是眼部燒灼感(17%),其它不良反應發生率報告介於1%至5%者,包括結膜充血、分泌物增加、溢淚、眼痛、異物感;搔癢、刺痛及視覺障礙(最常見者為視覺模糊)。

我有戴隱型眼鏡,那我可以併用Restasis嗎?
Restasis禁忌於佩戴隱形眼鏡狀態下投藥,淚液產量不足病患一般也不應佩戴隱形眼鏡;若有佩戴隱形眼鏡,須在本品投藥前取下隱形眼鏡,等Restasis眼用乳劑投藥後15分鐘,再重新戴上隱形眼鏡。

使用多久我才會感覺有改善?
一開始使用Restasis一個月內你就會感受到症狀的改善,而且會一直持續下去。在臨床試驗中,治療後6個月會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建議中輕度的乾眼症患者,看書和看電腦不要太久,透過熱敷或者閉目養神來放鬆眼睛、充分休息是最好的保養之道。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