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斗六分院1年多來為21位食道癌患者開刀,其中18人酗酒成性,13人更是天天喝酒,連續喝15年以上,最年輕的34歲患者也喝了13年,主刀的院長吳明和震撼不已,時常勸人「少喝兩杯吧!」。據衛生署統計,食道癌排名九十五年10大死因第10名。

吳明和是成大胸腔外科醫師第一把交椅,2年前他就任斗六分院長,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的食道癌患者都跑來求診,1年半內湧入21個食道癌病患,比例非常高。

喝酒吃醬菜嚼檳榔 高危險群

吳明和表示,這21個病患幾乎長期飲酒、吃檳榔、吃醃漬物,尤其喝酒喝得凶,吃醃漬物的比例也多,其中18個長期喝酒,16個食用醃漬物,10個吃檳榔,高達9人3種都吃。

成大斗六分院統計,18個飲酒食道癌患者中,13個是天天喝,連續喝了15年,還有2個酒齡長達40年。

吳明和說,曾有1位母親患者疑似喝酒過多,罹患食道癌,手術後兒子陪她回來複診,結果兒子滿身酒氣,他苦勸「你們不要再喝酒了好不好?」

吳明和表示,高濃度酒精對喉嚨、食道刺激,偶爾小酌尚可,經常喝酒就隱藏罹患食道癌的高度風險,若同時引發肝硬化,將使得食道癌治療更困難,這21個患者中,就有2人肝硬化。

吳明和說,食道癌不容易發現,雖然惡性腫瘤會在食道長1圈,但食道具有彈性,患者初期根本不會感覺痛,直到發現吃乾飯會痛時,病情通常已經很嚴重。

罹患食道癌 早期病情難發現

成大醫院20年來為334個食道癌患者進行手術,其中第1期發現者,只有一半病患活過5年,到了第2期只剩二八%。據衛生署統計,食道癌排名雲林縣九十五年10大死亡死因第10名,總計有58人死於食道癌,每10萬人口死亡率是7.94人。

吳明和呼籲,食道癌早期症狀是胸骨或心窩處不適、灼痛,吞嚥時有異物感,民眾如果發覺吞東西卡卡的,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