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學弟在跟同學討論singulair時:

A同學:singulair有分兩種

B同學:我知道,是10mg和4mg

A同學:你知道在差哪邊嗎?

C同學:10mg的可以磨粉,4mg的不能磨粉

B同學:為什麼?

A同學:因為他是咀嚼錠。

我:為什麼?

首先,身為前輩及指導藥師,當然很希望看到同學彼此討論,但是請千萬記住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堆不懂的人在一起討論,只會得到一個不懂的結論,想知道真相,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實驗或是去查資料。

好,回到主題,4mg的singulair可以磨粉嗎?

╳  錯誤問題!

其實singulair有分成好幾種包裝,

10mg的錠劑

5mg的錠劑

4mg的錠劑

4mg的咀嚼錠

所以其實你想要知道的應該是:singulair 4mg的咀嚼錠可以磨粉嗎?

╳  為何不行?

因為他是咀嚼錠?

╳  wrong again

為何咀嚼錠不可以磨粉?

我相信在你的腦中一定有一大堆理由和解釋,我簡單舉幾個例子

1.因為他是咀嚼錠,所以磨粉會破壞劑型

很不錯的解釋,但是完全沒有意義,因為都吃到肚子裡面去了,而且他又不是從口腔吸收,所以就算磨成粉喝下去,也會有同樣效果。


2.因為singulair的咀嚼錠是分層設計,你磨粉後會破壞他咀嚼時藥物的混合

你當他是曼陀珠嗎?不要笑,確實有一些藥物是這樣設計的,他希望藉由你的口腔咀嚼時達到藥物混合及口腔吸收的效果,但絕不是singulair 的咀嚼錠。

不然你看下圖中間有被切開的singulair,你覺得他有「皮脆心軟真好嚼」嗎?



3.因為他含有咀嚼的某種膠質,如果你磨成粉,會容易結塊

聽起來也很合理,所以,我們來做實驗:

請看,這是剛剛那一大堆singulair

接著我們講這些全部送去瘋狂打粉:

打完粉以後,先看一下有沒有黏黏的:

似乎是沒有,不過打粉底座好像有一點點沾粘

看仔細一點,要實事求是


確實是比較會吸付在打粉底座上面,不過卻可以全部很輕鬆的取下來:


不如我們把它放置三天吧,

三天過去了,有潮解嗎?

看來是沒有

看照片不準,我有拍影片:

 

 

事實證明,singulair咀嚼錠其中嚼起來甜甜的糖味劑,根本不構成潮解的理由。既然這樣,其實singulair咀嚼錠是可以磨粉的。

且慢!!!!!很多東西在巨觀上面看起來是這樣,但是微觀的變化我們是觀測不到的(對於實驗科學家來說,這是一定要注意的部份,請記住,眼睛看到的,不見得是真的)

所以,最後一步,讓我們直接打電話到藥廠去問問開發藥師,singulair 4mg不能磨粉的理由在哪邊?

在經過大約十分中的英文轟炸後,結果揭曉了......

對方一開頭就問我:為何要磨粉?

是的,因為咀嚼錠就是給無法吞嚥錠的的人設計的,既然這樣,就用咀嚼方式,同時讓藥物慢慢的進入腸胃道,如果你將藥物磨粉,在服藥的同時不就會產生大型吞嚥動作,那就等於吞錠劑了,更何況singulair並不大顆,如果你有辦法講一大團粉吞下去,表示你也可以直接吞下錠劑。

但是我還是追問,是不是有某些成分讓singulair不可以磨粉?

他說:沒有,如果你要磨粉給予病患,也是可以的,只是多此一舉。

經過剛剛的實驗也證實他所言不假。

 

結論:singulair 4mg 咀嚼錠是可以磨粉,只不過沒有意義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