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WHO公佈的調查顯示,全世界約有1.8億人患有眼部疾病,其中視力全盲的人數多達4,000~4,500萬。其實80%的眼部疾病是可以預防的,本刊特別狙擊5大族群的視力危機,讓3個W為你防微杜漸,還你清亮的明眸!

雙眼疲勞拉警報

空氣污染、空調系統加上科技全面e化,讓許多人頻頻出現雙眼疲勞的警報。長時間處於空調裡,會讓明眸面臨分區供水甚至鬧水荒的窘境,長期下來,有些人甚至會出現眼睛乾澀疲勞、灼熱及異物感、敏感怕光佈滿血絲的乾眼症狀。
除此之外,也別忽略眼鏡佩戴不當、過度的眼妝、戶外活動的紫外線傷害及狂歡熬夜的明眸危機,都可能讓你成為眼科門診的熱門病號。

狙擊1:8小時電腦族——乾眼症上身

眼睛發紅、乾澀、灼痛,眼皮沈重,視物不清,眼球脹痛……電腦族們的眼部健康頻頻發出各種求救信號,因為長時間面對電腦,用眼過度,而引起各種眼病接連發生,而其中的代表性病症,就是乾眼症。這種占眼科門診1/5的病症,主要症狀不僅是眼睛乾澀、灼熱、反常流淚,嚴重的將造成角膜上皮受損、角膜潰瘍、視力受損,甚至導致失明。

保眼對策

對策1、保持螢幕到眼的距離約60cm,視線稍向下,形成約15°~30°俯視角,因為俯視的角度能減少淚液蒸發,緩解眼部乾澀。
對策2、室內燈光以讓眼睛舒適為原則,螢幕亮度也是如此。
對策3、不管你有多忙,請記得每過45分鐘,眺望遠處,或者閉上眼睛,讓眼睛休息5分鐘。
對策4、養成多眨眼的習慣,幫助眼睛保持濕潤。

保眼叮嚀

乾眼症原因很多,如結膜炎、砂眼、甲狀腺突眼症、眼皮閉合不全及某些藥物作用,要查清原因再對症治療。若採用人工淚液,一天最好不超過6次,否則容易把正常淚膜沖走。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抗病毒眼藥,這些方法很可能會加重乾眼症症狀。

狙擊2:眼鏡佩戴不當族——加重眼部疲勞

眼鏡配戴不當也是危及眼部健康的元兇之一,通常配一副新眼鏡前,總是直接去眼鏡店,根據度數選取眼鏡,卻忽略不合適的眼鏡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和視力的衰退。
隱形眼鏡的保眼技巧就更迫在眉睫了,當鏡片透氧性不佳,或者是長時間配戴,都容易導致眼睛分泌物增多,造成結膜炎。

保眼對策

對策1、配戴隱形眼鏡前,要先進行眼科常規檢查,並向醫生說明有無慢性病史(如肝炎、胃病等)。
對策2、選擇高透氧、含水率大於50%的鏡片,但提醒這類鏡片散光的矯正效果較差,所以有散光的人不適合配戴。
對策3、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宜超過8小時。

保眼叮嚀

可別為了省錢將日拋當成周拋甚至月拋使用,這會加重明眸的疲勞負擔,導致角膜潰瘍。

狙擊3:眼妝狂熱族——眼睛化學污染

當各種時尚眼妝為你的美麗指數加分時,也可能為你的眼睛健康減分。彩妝、睫毛膏的殘留,可能造成眼睛紅腫、充血、不明原因流淚,嚴重時會出現角膜缺氧受損、糜爛等現象。想加入眼妝狂熱族,可別忘了先修眼妝安全學分。

保眼對策

對策1、不要用液體眼線,因為它乾了之後會進入眼內,引起眼睛過敏。眼線不要畫在下眼瞼睫毛內部,否則可能會引起眼部不適。
對策2、不選用含有纖維的睫毛液,其纖維會粘在鏡片上,易引起眼睛不適。
對策3、使用睫毛刷一根一根刷,防止刷毛入眼。刷完睫毛膏後等待10秒左右,方可眨眼。

保眼叮嚀

化妝品如果不慎濺入眼內,應立即用清水反覆沖洗眼睛。一般異物是可以完全沖洗掉的,如仍感覺不適,就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治療。

狙擊4:戶外活動擁護族——眼底黃斑病變

不同波長的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各有不同,短波紫外線C的穿透力弱,會傷害眼睛表層的角膜,發生眼痛、畏光、流淚;長波紫外線A的穿透力強,會傷及網膜,除了引起黃斑部病變,還會造成白內障、影像變形等症狀。

保眼對策

對策1、盛夏進行戶外活動時,記得帶上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對策2、海上活動或雪地旅遊,太陽眼鏡都是必備行頭,不但防日曬、防雪盲、也防風沙。
對策3、運動時所配帶的眼鏡,鏡框要避免尖銳的稜角,鏡片則以安全鏡片為首選。

保眼叮嚀

想替眼睛防曬,太陽眼鏡要以隔絕紫外線材質為首選,鏡片顏色選擇以灰、棕及綠色,並且以戴上眼鏡後,外人看不見眼睛為宜。

狙擊5:狂歡熬夜族——中心性視網膜炎

中心性視網膜炎,學名是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症,誘發原因是眼睛過度疲勞、抽菸、喝酒,25~45歲左右的男性,特別是經常熬夜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病人會出現視力輕度減退、中心暗點、視物變形或變小等。對於經常熬夜的人,無論是預防中心性視網膜炎,還是防止它的復發,都應該在不得不熬夜時,好好呵護你的眼睛。

保眼對策

對策1、儘量少抽菸,少喝酒。
對策2、吃些營養視網膜的營養品,如維生素B1等,但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對策3、讓眼睛好好深呼吸,或者讓眼睛停留在綠色植物上,做做愛眼保健操。

保眼叮嚀

多休息,少抽菸、喝酒,症狀可在3~6個月內減緩,但若多次復發,視力就會遭到永久損害。

愛眼守則

1、如果你配戴隱形眼鏡,每天集中用眼的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
2、每周或每兩周到郊外或公園旅遊一次。
3、每周給自己的眼睛一頓營養餐。
4、每周請至少看一次電影。看電影時,室內的燈全都關閉,此時瞳孔是放大的,與平常緊張工作時瞳孔收縮的狀態正好相反。再加上電影螢幕很大,若能坐在中後排,與螢幕有一點距離的位置最好,這樣看起電影來眼睛會很舒服。
5、每天抽10分鐘給眼睛和耳朵一個寧靜、乾淨的空間,沒有強光和強烈顏色的刺激,也沒有噪音干擾,讓它們好好休息。研究證明,長期在中等強度雜訊的環境中工作,視力也會受到損害。90分貝的雜訊,會使眼睛區別光亮的敏感度降低;在115分貝的雜訊環境中工作,會使眼睛對光亮度的適應性下降20%;雜訊愈大,視物的清晰度就愈差。

愛眼營養家族

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動物肝、胡蘿蔔,因為缺乏維生素A會使你的角膜變得像毛玻璃一樣模糊不清。維生素B族存在於肝、蛋、乳和各類蔬菜中,維生素B1、維生素B2缺乏時,會出現眼睛乾澀、結膜充血、眼瞼發炎、畏光、視力模糊、容易疲勞等。維生素C和鈣、磷的補充也同樣重要,維生素C可有助於保持眼睛濕潤,鈣和磷可使虹膜堅韌,並參與視神經的生理活動,如果鈣和磷不足,就容易出現視疲勞、注意力分散等種種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