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七日警告說,如果各國政府不採取措施控制菸草銷售的話,可能在廿一世紀導致十億人死亡。世衛組織在紐約發布的這份新報告說,絕大多數這些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的案例將發生在開發中國家,那些國家的吸菸者人數逐年增長,除會造成死亡人數激增,還將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加劇貧困。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七日在紐約發布的這份報告指出,在廿世紀,吸菸已導致全世界一億人死亡。在目前,平均每年有五百四十萬人因吸菸而過早死亡,如果國際社會不採取緊急禁菸措施,吸菸將在整個廿一世紀導致十億人死亡。調查顯示,目前全世界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口受到全面禁菸法律的保護,百分之四十的國家仍然允許在醫院和學校吸菸,只有占世界人口百分之六的十五個國家規定必須在菸草包裝上發布圖示警告。

 

世衛組織的這份報告說,菸草公司現在已經把目標轉向開發中國家的年輕人和成年人,全世界吸菸者中有近三分之二集中居住在包括中國、印度印尼俄羅斯在內的十個國家。世衛稱,至二○三○年,八成以上與吸菸有關死亡將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

 

開發中國家吸菸者數目上升,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女性菸民的增長。

 

全球菸草控制報告的項目負責人佩提特說,中國只女性只有不到百分之三吸菸,對於菸草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大有潛力、並且已開始發展的市場。

 

儘管幾十年來一直有科學證據表明,吸菸與癌症、心臟病和別的疾病有關係,但世界各國政府從菸草銷售中獲得的稅收,是他們在禁菸措施上花費的五百倍。世衛建議,所有國家都需要採取大幅度提高菸草稅、禁止菸草廣告等措施,以及加強幫助吸菸者戒菸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