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nosis    

人畜共通傳染病指任何可以經由動物傳染給人類或由人類傳染給動物的傳染病,透過人畜之間直接傳播,或是藉由病媒傳播(例如蚊子),將病原體帶入另外一個生物體上,而這些病原體包括真菌、細菌、病毒和原生動物。使用拉丁字母的語言中,該詞彙多來自希臘文,由表示動物的「zoon」加上代表疾病的「nosos」,兩詞融合為一,這一類傳染病當中有許多會造成患者嚴重的生理變化。保護醫學(conservation medicine)則是一門,整合醫學、獸醫學、環境科學的跨領域學科,與此類疾病之研究息息相關。

歷史

多數人類史前史都經歷採集漁獵(hunter-gatherers)的過程,這些部落個體數少,也少和其他聚落接觸,因此建基於缺乏相對應免疫力的流行病或大流行病,就會在部落交流或戰爭發生時造成悲劇。就生物學的觀點,為了延續後代生存,生物性的病原必須演化成慢性感染症,與宿主共存較長的時間,或是在自然界有人類以外的儲存宿主(reservoir)以利其他動物經過時藉機傳播開來,但事實上有些疾病對人類而言只是偶然不幸,而人類在某些情況下僅是終端宿主(dead-end host),亦即病原體進入人體後,或可完成繁衍,或無法走過完整的生活史而存於體內,卻無法再傳染給其他個體,這類情況發生在如狂犬病、炭疽、兔熱症、西尼羅河病毒等等疾病,因此可推論,有些疾病僅在人類與動物之間共通,卻不成為流行病。

許多疾病,甚至包括流行病,都起於人畜共通的特性,要分別哪些疾病從動物傳演化成可以感染人類並不簡單,但有證據顯示麻疹、天花、流行性感冒、白喉等皆是如此。而愛滋病、感冒和結核也都來自人類以外的物種。今日人畜通病已在國際間引起密切關注,因為它們通常是過去未被發現的疾病,或是毒力在演化過程中增強,或偶然傳入不具對抗該疾病之免疫力的族群或物種,主要產生感染物種範圍變化的因素為人與野生物種的接觸。

1918年,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一支,因遺傳物質不穩定的特性不斷變異、重組基因,終於引發全球西班牙流行性感冒,造成大量人口死亡。

1999年,西尼羅河病毒由非洲傳入美國紐約市,在3年內散布到全美國內。

1999年,馬來半島爆發立百病毒[1],乃是起於豬圈受到野生蝙蝠攜帶的病毒影響,並在豬隻體內繼續變化,由於豬隻在遺傳學中的地位與人類更接近,終於感染了當地農民,並造成105人死亡。[2]

2002年,中國廣東爆發非典型肺炎,今日稱SARS,乃是由蝙蝠傳入人類物種

21世紀初許多科學家更擔心禽流感會透過變異影響人類,卻因人類族群多無相對應的抵禦能力,而可能成為人類的浩劫。由於禽流感可以感染豬隻和鳥類,若目前已存在之人豬共通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同時感染一隻豬,並且交換病毒組成,將有機會使原本不具感染人類能力的病毒,成為人類的威脅。

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有些疾病如瘧疾、血吸蟲病、河盲症和象皮病,雖能透過昆蟲或利用中間宿主作為載體傳給人類,卻「不是」人畜共通病,因為它們要必須仰賴人類才能完成生活史中的一部分,這些情況多發生在某些寄生蟲病。

共通病列表

 

分類

中文

病毒性疾病

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Acute Viral Hepatitis E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屈公熱Chikungunya Fever

 

羊接觸傳染性化膿性口炎(Contagious Pustular Dermatitis;Orf)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rimean-Congo Hemorrhagic Fever)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Ebola Virus Hemorrhagic Fever)

 

H5N1流感(H5N1 Influenza)

 

漢他病毒症候群(Hantavirus syndrome)

 

疱疹B病毒感染症(Herpesvirus B Infection)

 

日本腦炎 (Japanese Encephalitis)

 

拉薩熱 (Lassa Fever)

 

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 (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

 

馬堡病毒出血熱 (Marburg Virus Hemorrhagic Fever)

 

猴痘(Monkeypox) 

 

立百病毒及亨德拉病毒感染症(Nipah Virus and Hendra Virus Infection)

 

H1N1新型流行性感冒(Novel lnfluenza A H1N1)

 

狂犬病(Rabies) 

 

裂谷熱(里夫谷熱)(Rift Valley Fever) 

 

南美出血熱(South American Hemorrhagic Fever)

 

蜱媒腦炎(Tick Borne Encephalitis)

 

西尼羅熱(West Nile Fever)

 

黃熱病(Yellow Fever)

立克次體、披衣菌及細菌性疾病

炭疽病(Anthrax)

 

 

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 

 

布氏桿菌病(Brucellosis)

 

曲狀桿菌症(Campylobacteriosis) 

 

犬咬症(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 Infection) 

 

貓抓病(Cat Scratch Disease) 

 

哺乳類動物披衣菌症(Chlamydiosis, mammalian) 

 

艾利希氏體症(Ehrlichiosis)

 

地方性斑疹傷寒(Endemic Flea-borne Typhus Fever)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Enterohemorrhagic E. coli Infection, EHEC Infection) 

 

流行性斑疹傷寒(Epidemic Louse-borne Typhus Fever)

 

類丹毒(Erysipeloid)

 

鼻疽和類鼻疽(Glanders and Melioidosis)

 

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

 

李斯特菌症(Listeriosis)

 

萊姆病(Lyme Disease)

 

鼠疫(Plague)

 

鸚鵡熱(Psittacosis)

 

Q(Q fever)

 

鼠咬熱(Rat-bite Fever)

 

洛磯山斑疹熱(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沙門氏菌感染症(Salmonellosis) 

 

恙蟲病(Scrub Typhus)

 

第二型豬鏈球菌感染症(Streptococcus suis type II Infection) 

 

斑點熱立克次體病(Spotted Fever Rickettesiosis)

 

結核病(Tuberculosis)

 

兔熱病(Tularemia)

 

創傷性弧菌症(Vibrio vulnificus Infection)

 

耶氏菌症(Yersinosis)

黴菌疾病

麴菌症(Aspergillosis)

 

念珠菌症(Candidiasis) 

 

黑色真菌症(ChromomycosisPhaeohyphomycosis) 

 

球黴菌症(Coccidioidomycosis) 

 

隱球菌症(Cryptococcosis) 

 

皮癬菌症(Dermatophytosis)

 

組織漿菌症(Histoplasmosis)

 

馬爾尼菲青黴菌症(Penicilliosis caused by Penicillium marneffei) 

 

孢子絲狀菌症(Sporotrichosis) 

 

藻菌症(Zygomycosis; Phycomycosis)

寄生蟲

阿米巴感染症(Amebiasis)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Angiostrongyliasis)

 

安尼線蟲症(海獸胃線蟲症)(Anisakiasis)

 

蛔蟲症(Ascariasis) 

 

巴貝氏蟲症(Babesiosis)

 

浣熊蛔蟲症(Baylisascariasis; Raccoon Roundworm)

 

毛細線蟲病(Capillariasis)

 

中華肝吸蟲症(Clonorchiasis)

 

隱孢子蟲症(Cryptosporidiosis)

 

囊蟲病(Cysticercosis)

 

犬心絲蟲病(Dirofilariasis)

 

胞蟲症(Echinococcosis)

 

牛羊肝吸蟲病(Fasciolasis)

 

薑片蟲症(Fasciolopsiasis)

 

梨形鞭毛蟲症(Giardiasis)

 

利什曼原蟲症(Leishmaniasis) 

 

肺吸蟲症(Paragonimiasis)

 

疥癬症(Scabies) 

 

血吸蟲症(Schistosomiasis)

 

幼裂頭絛蟲症(Sparganosis)

 

弓形蟲感染症(Toxoplasmosis)

 

旋毛蟲病(Trichinellosis)

 

錐蟲病(Trypanosomiasis)

其他疾病

新型庫賈氏病及其他傳播性海綿樣腦症(Variant 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and Other 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ies)

 

約尼氏病(副結核病)(Johne’s Disease;Paratuberculosi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mdrome;SARS)

相關資訊可以去這邊查詢:

疾病管制局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