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幫寶寶抹乳液,和爽身粉的爸爸媽媽要注意了,寶寶用得香香,但可能讓小朋友因此過敏或生殖系統受損;美國有項研究報告指出,不少爽身粉和乳液,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鹽,這是一種香料安定劑,也是防腐劑,長期使用累積人體一段時間,容易造成男生精蟲量變少,女生提早來經。

 

洗完澎澎、擦爽身粉、塗上乳液,所有媽咪都會做的動作,原以為這樣對寶寶好,但美國研究發現,不少寶寶清潔和爽身用品,含有鄰苯二甲酸鹽,長期使用不僅會造成過敏,還可能會影響寶寶生殖系統,男生精蟲量變少,女生可能提早來經。 小兒科醫師潘俊伸:「它還是一種安定劑,就是防止保養品,或者一些洗髮精,防止它變質,嬰幼兒的肝腎功能比較沒有發展完全,基本上在嬰幼兒就開始使用的話,比較容易堆積在體內。」仔細看爽身粉成份,大都只註明含有滑石粉和香精,其他的根本沒有標示,加上動物實驗證實,鄰苯二甲酸鹽難代謝,又容易堆積體內,醫生建議大人小孩最好都不要用,儘量選用天然替代物。潘俊伸:「爽身粉基本上容易讓小朋友吸入,造成身體上不必要的傷害,而且吸入到肺部去的話,也會引起一起過敏或不適,我們可以擦一些天然的東西,譬如在冬天我們可以擦一些簡單的凡士林。」

由於鄰苯二甲酸鹽,目前只有歐盟明訂禁用,台灣目前並無相關法令,爸爸媽媽只能注意中英文標示,自己幫小朋友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