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現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15)公佈,一名前往中國大陸工作的27歲男性,在當地感染麻疹,元月底回國後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2月4日臉及全身出現紅疹,隔日經醫學中心通報後,檢體於14日出爐,確定為今年麻疹境外移入首例。

 

經調查,這名27歲的男性,是台北縣某電子科技的工程師,麻疹疫苗接種史不詳,去年11月15日至今年1月26日派駐廣東深圳實習,返國後直到1月30日開始出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2月4日臉部及四肢軀幹出現紅疹,當日先到診所後再到醫學中心,當日便住院治療,隨即通報疾管局疑似麻疹病例。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男子已於2月8日出院返家,同行去中國大陸共有6人,以及這段期間與男子接觸者共27人,包括共同生活者、同事及就醫時之相關醫護人員,目前身體皆無異狀。

 

日前日本各地感染麻疹的人數持續上升,有引爆流行的趨勢,林頂指出,那與日本當地接種麻疹相關疫苗不落實有關,根據日本今年1至4周659名麻疹感染人數分析,近6成未接種相關疫苗者,1成5僅接種1劑。

 

林頂指出,國內麻疹疫苗自67年級開始針對65年9月後出生的民眾進行接種,常規接種應分別於出生12-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時共接種2劑MMR(麻疹、腮腺炎、出國前必須先檢視疫苗接種史,以免遭受感染。

 

若非得前往麻疹相關疫區時,疾管局也提醒,小於1歲以下的幼兒出國前2周可先注射一劑MMR疫苗,但因抵抗力較低保護力僅8成,返國後還是得照常規完成2劑的疫苗接種,才有完整的保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