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一月檢驗市售、網購化妝品結果,發現由倍嘉企業有限公司代理的艾克妮品牌有三項化妝品違法摻加克林達黴素 (Clindamycin)抗生素,屬偽、禁藥重案,除全面下架處分外,並請調查局依藥事法函送法辦,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期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款。

 

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克林達黴素不可使用在化妝品上,否則就是違法,而且是刑事重罪;克林達黴素一旦敷在生有痘痘的臉上,會發生刺激、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嚴重的會引起細胞抗藥性,使皮膚抗菌性減弱,皮膚的問題更加嚴重。

 

衛生局表示,這項檢驗是今年一月配合法務部調查局執行不良化妝品行動,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六十六號九樓倍嘉化妝品代理公司搜查;官員並依據出貨單,到市面上一家藥局銷售據點,抽檢十二件這家公司的產品,發現「艾克妮植物血清精華」、「艾克妮植物萃取精華」、「艾克妮青春調理霜」三項產品含有抗生素。

 

調查局和衛生局官員還發現,業者以高價販售這批商品,其中艾克妮血液精華一瓶竟然賣到新台幣兩千八百元,艾克妮植物萃取精華一瓶則賣到八百元,疑似以高價、德國進口標售,騙取消費者的信心,其實是在台組裝的假貨,還摻有非法抗生素。

 

衛生局表示,這批化妝品外以英文標示,並印有德國製造,但事實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調查局和衛生局官員前往搜查時,發現公司內正在加工製造,並不是所謂的德國製造。

 

姜郁美表示,有網友發現這批產品在網路上銷售,但使用後發現有問題,調查局是根據網友舉發而搜查這批產品。

 

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如有皮膚不適的症狀應到醫院診療,不要聽信網路傳言,自行使用宣稱可改善面皰問題的化妝品;如消費者有疑問,可以向北市衛生局專線02-27287093舉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