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taminophen對身體的主要毒性為肝壞死,因於無毒性硫酸鹽與Glucuronide結合途徑中,酶發生飽和現象,且藉CYP-450混合功能之氧化酶系統增加毒性代謝物NAPQIN-acetyl-p-brnzoquinoneimine)所導致。正常情況下,Glutathione可解毒Acetaminophen的毒性代謝物,但過量的NAPQI會將Glutathione消耗殆盡而導致肝臟傷害。 首先來瞭解一下NAPQI

 

NAPQI結構式:


代謝路徑如下:

在NEJM有很漂亮的圖解:

 

成人每次攝取7.5Gm以上的Acetaminophen孩童則200mg/kg以上的Acetaminophen即可能產生中毒,此時若能在8小時之內給予N acetylcysteine效果最好。但對升高肝酵素的病患,在24小時內均有效。而因為Acetaminophen又到肝衰竭的病患,有研究顯示較遲服用N acetylcysteine的存活率較高,併發症較少。

服用N acetylcysteine後,於4小時或以上應週寫監測血中Acetaminophen濃度,並以Matthew-Rumack曲線修正。若4小時內血中Acetaminophen濃度仍在992μmol/L150μh/mL)則表示仍具有肝毒性。

N acetylcysteine治療負載劑量(Loading dose)為140mg/kg,而後每四小時,共17次的70mg/kg的維持劑量(maintain dose)總劑量為1330mg/kg/68hr。國外有溶液劑型,濃度為1020%,飲用前需稀釋為5%,否則會引起大量嘔吐。若在1小時內發生嘔吐,則需重新服用。倘若需要併用活性炭,雖然會減少N acetylcysteine的生體可用率,但可以增加N acetylcysteine的量來克服。

(簡單的說,如果一個病患60公斤,一包Acetylcytein100mg,則 loading dose:84包,Maintain dose:每4小時42包,一天就是336包)

也有些國家是使用注射劑型,雖然會減少腸胃道不適,但仍會產生噁心嘔吐的副作用,所以建議將劑量稀釋後,緩慢滴注1小時,則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IV的劑量為300mg/kg,期間為20小時以上,48小時內靜脈注射的用法為總劑量980mg/kg/48hr。臨床發現,48小時的注射用法優於20小時療程,但對於遲發性現象的高危險群患者,則效果比72小時口服差。但對於顯著高血漿Acetaminophen濃度的患者,三種療法的效果其實差不多,但如果病患在中毒後16小時才急救,則口服優於靜脈注射。

 

關鍵字: Acetin Acetylcystein NAC N-acetyl cystein 

N acetylcysteine本身含有SH基團,作為麩胺基硫替代物或前驅物,促進硫酸鹽結合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