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健康給媽媽!13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不少孝順的子女都會選擇保建食品作為禮物,但消基會搜尋入口網站打入「健康食品」進行搜尋,發現高達9成沒有提供許可證及標章等資料,業者疑似已經違法,甚至有業者誇大療效,吸引消費者購買,衛生署應該介入調查。

「如果您常熬夜,這個時候就讓日本納豆激脢來幫您補充體力、維持健康,使您精神精神旺盛,不增加膽固醇!」消基會指出,自從健康管理法實施後,健康食品已經成為法律名詞,經由政府審查通過才能夠稱為「健康食品」,並標示標章,截至今年4月底止,衛生署發出的健康食品許可證的商品共有89件。

審核通過的健康食品不到百件,但消基會指出,衛生署在今年1、2月查處違反「食品衛生管理」中,廣告內容誇大的一般食品,就高達了260件,其中有61%的刊播媒介來自網路,可見打著「健康」為號招的食品,除了散見以廣告、直銷方式外,近年來行銷手法更在網路中流傳。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提到,該會在「YAHOO!」、「GOOGLE」和「MSN」等3大搜尋入口網站進行搜尋發現,多達100頁,共1000多筆與健康食品相關的頁面,其中有40個網站是販售健康食品,在點選進入該網站後,發現僅1成的業者在網站中提供健康許可證。

程仁宏提到,由於法規僅針對健康食品等4字進行規範,所以有業者以「保建品食」、「機能性商品」、「營養食品」等其他類似的名稱來吸引消費者購買,儼然是遊走在模糊地帶;另外還有不少食品宣稱有保建功效,為了規避法律,使用青春永駐、延年益壽等用詞,衛生署應該要深入了解。

他更提到,有些食品不斷在網站中介紹商品中的某一天然成分的功效,很容易讓消費者誤將該成分的功效,擴開為整個商品的效能,如果食用後後發現問題,甚至導致身體病痛,相當划不來;另還有食品更宣稱得獎或授權,如果真的有相關資料,應該主動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