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醫院的學長因為病人沒有批價就給病患藥,被組長罵了好一陣子。
其實這件事情,根本是不會發生的錯誤,但是在藥劑部,至少是我的藥劑部,卻屢見不鮮,而且我保證,以後還是會一直發生,不會停止。

為什麼呢?
方程式出現無解有兩種情況,1.本題無解,2.寫錯了!

所以這件事的原因超簡單,就是沒有對根本原因作改善,說到這邊,只能說本院的管理階級們真的不夠睿智。
舉個簡單的利誘可以理解了:
如果今天家裡面長螞蟻、蒼蠅或是蟑螂之類的小害蟲,錯誤的作法就是見一隻殺一隻,見兩隻殺一雙,就這樣繼續下去.....
比較有智商一點的作法,是買一個有毒性的藥劑,讓來覓食的小動物帶回巢穴,然後來個滿門抄斬,痛誅九族,但是我相信,過不了多久,還是會有新的一批小動物出現,在你家爬來爬去。
什麼才是從根本做起呢?作家庭主婦或是媽媽們都知道,螞蟻會在家裡面,一定是有甜食存放過久,當然,蒼蠅和蟑螂也都是吃妳吃剩的東西,所以當妳的生活習慣和環境清潔一天不改善,這些妳討厭的生物就永遠不會離妳而去。
所以吃東西時不要掉到地面上,吃原藥清潔乾淨,垃圾要打包好,不要讓味道出來,然後趕快丟棄,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講是這樣講,想也很容易,做卻很難。
再舉一個例子,就好比牆壁破一個洞,然後有水從裡面漏出來,妳是要將牆壁補起來就好了,還是找出水是從那邊來,然後將漏水的源頭解決掉呢?
推薦那些智商沒有自己想像中高的管理師或是管理階級們看這本書
(當然,我剛剛舉的例子不在書中,不用找了)

要解決發出沒有批價的藥很簡單,首先要瞭解根本是什麼:

藥師一定是看領藥號才會給藥的!

這就是解題的精髓了,只要病患的處方單經過批價之後,再給領藥號,這樣就不可能會發生沒批價就給藥的情況了。

至於那些改批價章位置,增加明顯標示,甚至是修改SOP等等的作法,都是緣木求魚、磨瓦成鏡......不切實際,徒然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