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mentin375-01.jpg 

今天主治醫師問我一個問題:

以前的augmentin是625mg tid使用,現在改成1Gm bid,如果現在管灌的病患需要使用,是不是可以用半顆tid 或是qid呢?

其實這件事情牽涉到兩件事:

1.augmentin不建議磨粉。

2.augmentin的血中濃度是線性的。

看不懂,講白話一點:

1.augmentin本身是一種極容易潮解變色的藥品,所以在仿單中也有註明說不建議磨粉,因此,如果今天遇到管灌的病患,磨當然還是可以磨,不過給藥的方式要特別注意,就是在要給藥前才磨粉,磨粉之後要馬上管灌。

不過呢,因為augmentin還滿大顆的,所以可能會卡管,這就要多小心了。

2.簡單的說,因為augmentin的劑型和他的給藥時間延長並沒有關係,會從一天三次改成一天兩次純粹只是因為劑量加大的關係。

所以就算是管灌病患,也是可以一天兩次的。


結論:

1.還是1Gm bid使用,不過要在給藥前才磨粉,磨粉之後要馬上使用。

2.因為怕給藥的不方便,所以建議找膠囊的替代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