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婦女喜歡喝精力湯來養生,因此常自製乳酪,但她最近連續3周發現出現高燒、頭痛等症狀,就醫後發現感染「李斯特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 」,引起腦膜炎。醫師說,不乾淨的蔬果或被污染的乳製品都可能存有李斯特菌,婦人自種蔬果還用動物糞便澆肥,如果沒清洗乾淨就打成汁喝下肚,那很容易遭感染。

z13.jpg



十幾種蔬菜水果打成汁,用來補充體力和防癌的精力湯在這幾年非常流行。但花蓮一名婦人常用自己種的蔬果打成汁飲用,並且買鮮奶加生菌自製乳酪來吃,她維持這樣的習慣大約兩年,最近腸胃不適就醫,陸續產生發燒、頭痛現象,後來連視力都模糊了,就醫後才發現感染了「李特斯菌」。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生機飲食有時候它說不定會接觸動物的排洩物,像牛、羊牠身上有時候都會有一些細菌,包括李特斯菌這些東西。」


據了解,李斯特菌存在於環境各處,包括空氣、土壤、糞便等,人類一旦抵抗力差而遭感染,就很容易造成腦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致死,還好這名婦人經過治療已經出院,也嚇得以後不敢再吃生機飲食。李秉穎說,「像冰淇淋、奶酪這些東西,因為污染了大量的李特斯菌引起食物中毒,它牽扯到說污染的細菌太多,也可能會發病。」


除了沒有煮熟的蔬果外,乳製品如果保存不當,李斯特菌也會大量繁殖,醫生建議食物最好煮熟再吃,乳製品更要注意保存期限,如果真的要吃生機飲食最好清洗乾淨,以免病從口入。(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奕勳)

接著,我要來討論李斯特菌的治療方式:

第一線治療:

Neonate:IV 14~21day

  Meningitis >1year : ampicillin 300~400mg/kg/day

  Meningitis<2000Gm : ampicillin 50mg/kg q12h

  patient>1 week : ampicillin 50mg/kg q8h 再加上 gentamicin 7.5mg/kg/day for 14day(CSF已經沒有感染就可以停掉gentamicin了)

孕婦:ampicillin 2Gm IV q4h for 14~21day 再加上 gentamicin 120mg IV q8h

其他心內膜炎等問題的劑量,下次再寫。

第二線治療或是對ampicillin及penicillin過敏的人:

Baktar 480(400+80) q8h(或15-20mg/kg/day q8h),或是你有單方的TMP 可以 5~7mg/kg

要是剛剛好不湊巧,有sulfa抗藥性:levofloxacin 750mg IV qd 或 meropenem 2Gm IV q8h

 

這樣還不行?

出絕招:Tienam(Imipenem 2Gm IV q8h),小朋友就120mg/kg q8h 最大劑量在6Gm以下。

 

另外注意:雖然腦膜炎的第一線治療是從Cephalosporin,但是對於李斯特菌而言,Cephalosporin及Vancomycin是沒有效的,不要浪費時間和藥品了。

最後,rifampin雖然可以用,但是並不是很建議,還有一個藥物Daptomycin雖然在體外試驗可以對抗李斯特菌,但是因為藥物的CSF分佈少,所以也不建議。

哈哈,我知道你想到什麼藥:Zyvox(沒想到就算了......)

對,沒錯,他的CNS穿透力很好,對李斯特菌也有殺菌活性,可是臨床上用的不多,加上考慮到他的副作用,還是殺雞不要用牛刀了。

參考資料:

1.Abx guide

2.5-minute clinical consult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