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glycopeptide類抗生素的結構式與vancomycin 及teicoplanin相似,它們的特色主要是將化學結構式稍微修飾,改善抗生素與菌株結合的位置,增加抗菌效果,但這一類抗生素目前都還在臨床試驗當中,還未有核准上市的品項。

Dalbavancin

Dalbavancin是屬於一種半合成且結構式與teicoplanin相似的glycopeptide類抗生素,可治療嚴重的革蘭氏陽性菌感染。在體外試驗中顯示,dalbavacin對抗S. aureus,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β-hemolytic
streptococci和viridan group streptococci比vancomycin或teicoplanin更有效益,但對Enterococcus菌株,特別是有Van A phenotype的E. faecium其MIC必須提高。在phase III的臨床試驗中,證實可以治療血行性感染和複雜的皮膚和皮膚結構感染。Dalbavacin的半衰期長達9-12天,所以可以一週投與一次即可[2]。臨床試驗證實,dalbavacin起始劑量是1g,一週後再給予500mg,投與兩次劑量,即能治療大部分對
dalbavacin敏感性菌株感染。Dalbavacin的作用機轉是利用干擾peptidoglycan 交聯(crosslinking),而達到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的功能[6]。

Oritavancin

Oritavancin(LY333328)也是半合成glycopeptide類抗生素,它的結構式與vancomycin相似,但對抗Van A, Van B, Van C的抗藥性基因有所不同。Oritavancin對以上三種基因型的Enterococci的MIC分別是2.0, 1.5,
0.8μg/mL,而vancomycin則是 >1024, >256, >8μg/mL。Coyle等人的體外試驗顯示,oritavancin與vancomycin相比較下,oritavancin對抗於對penicillin類、macrolide類和ciprofloxin抗藥性的S. pneumoniae的殺菌活性,比vancomycin更快速。因此,oritavancin可能可以被用於多重抗藥性的S. pneumoniae感染的替代藥物[6]。在體外試驗顯示中顯示,oritavancin與gentamicin併用,對於大部分VSE, VRE,MRSA, GISA都有加成作用;oritavancin與ampicillin併用,對於三分之二的VRE有加成作用。在phase II臨床試驗,oritavancin與vancomy-cin相較之下,對於治療菌血症的S. aureus感染,不管是臨床治療或微生物根除的最終目標及效益,都證實oritavancin可有效控制S. aureus菌血症。Oritavancin在體外試驗顯示其藥物動力學為濃度-依賴型,且對MRSA的後抗生素效應有2.4-7.7小時,在VREF有1.9-4.3小
時[23]。Oritavancin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腹瀉、噁心、嘔吐、低血鉀及注射部位發生靜脈炎。

Telavancin

Telavancin是屬於lipoglycopeptide類的抗生素,它的殺菌作用可快速達到,對抗MRSA,VISA和VRSA的活性相當高,telavancin的藥物動力學也是屬於濃度-依賴型的模式,而作用機轉是多重性。Telavancin可以抑制transglycosylase的活性,導致細胞壁合成受阻,同時可以干擾細菌細胞膜,將改變細胞膜的電位,使得細胞滲透性受到改變,而造成細菌生存能力喪失。Telavancin在正常腎功能狀態,半衰期大約是7-9小時,而且此藥物有後抗生素效應長達4-6小時,目前研究顯示一天一次的給藥模式,可以達到最佳殺菌作用。Telavancin的phase II臨床試驗中,被用於治療複雜的皮膚和皮膚結構感染,以一天一次的治療方式與傳統標準對抗Staphylococcus spp.的penicillin類或vancomycin治療,互相比較其臨床效益及微生物根除率,結果顯示telavancin的臨床治療率是82%,比傳統標準模式69%高,而微生物根除率telavancin 84%,也比標準治療vancomycin模式74%高,而兩組發生不良反應的比例也相當[24]。Telavancin目前正在進行phaseIII院內感染肺炎的臨床試驗[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