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031108363.jpg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鄭進和醫師表示,一位36歲婦女,目前懷孕8週,是第三胎。懷孕原是件令人高興的事,但孕婦因有一些擔心而愁眉不展,原因是因為前二胎選擇剖腹產,故認為此次又要再一次剖腹生產,她擔心多次剖腹產會有子宮破裂的危險性。經醫師解釋說明後,該孕婦才釋然。

鄭進和醫師表示,民眾多數有「一次剖腹產,永遠剖腹產」的觀念,其實,這個觀念在最近10多年來一直被修正中,只要透過醫師審慎的評估,有些孕婦是可以嘗試剖腹產後陰道分娩的。近幾年來,該院為推動剖腹產後陰道分娩,一直在小心的選擇合適的案例,自94年到98年9月,在該院嘗試剖腹產後陰道分娩的比率,由94年的13.91%逐漸上升至98年的18%以上,已達國際之平均值12.78%以上。

鄭進和醫師表示,選擇合適的案例是剖腹產後陰道分娩成功及安全的要件,其適應症如下:
1. 前次剖腹產術式為子宮下段橫式切口,術後切口癒合良好,無感染。
2. 此次妊娠具有陰道分娩之條件,無相對之胎頭骨盆不對稱或胎位不正,或是嚴重之內外科合併症。
3. 本次妊娠距離前次剖腹產約2年。
4. 產婦願意接受試產並了解陰道分娩和再次剖腹產之利弊。
5. 選擇具有較好的醫療監護設備,以及有搶救能力條件之醫院。

鄭進和醫師指出,以美國為例,近20年來,剖腹產後陰道分娩的比率由2%上升到目前已近20%,而許多大型病例研究也證實:剖腹產後陰道分娩相對於再次剖腹產安全。許多文獻報導,剖腹產後陰道分娩成功率為60-80%,其最嚴重之合併症為子宮破裂,其機率也只有0.3%-2.2%。於是,美國婦產科醫師協會已將剖腹產後陰道分娩作為一種降低剖腹產率的方法。

因此,只要經由合格婦產科醫師的評估,剖腹產後進行陰道自然產是可行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668

 

你也可以參考這個:

帝王切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