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706757  

 

根據線上發表於11月5日且刊載於12月婦產科期刊的一篇隨機控制試驗,補充omega-3脂肪酸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對處於高壓力情況的孕婦有幫助,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減少則可以改善發育中胎兒的子宮環境。
  
  芝加哥大學精神科教授Kate Keenan博士等人指出,服用DHA補充品的黑人婦女表示在懷孕30週時感到壓力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數值也低於沒有使用這種補充品者。 
  
  懷孕16-21週的64名黑人婦女,已接受或有資格接受Medicaid保險者納入研究,她們都住在城市、低收入、年齡20-30歲。研究者隨機指定這些婦女接受每天450 mg的DHA或安慰劑,研究助理每週以電話聯絡研究對象3次,以確認她們是否有按時服用她們的補充品。
  
  研究者透過自我報告問卷以及唾液樣本測量研究對象的壓力值,分別在研究開始時、懷孕第24週和第30週時進行測量。在這些婦女進行「特里爾社會壓力測試(Trier Social StressTest)」前後,以唾液樣本檢測她們的皮質醇值,這個測試可用來測量各種心理測驗的反應,例如解答一道數學問題或發表一段演說,研究者的控制變項包括憂鬱和負面的生活事件。
  
  懷孕30週時,使用DHA補充品者的壓力認知顯著低於使用安慰劑者(P = .029)。此外,使用DHA組婦女因壓力而分泌之皮質醇值比安慰劑組婦女低了20% (P = .004)。
  
  研究者指出,低收入孕婦的DHA值一般都低很多,僅達建議值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研究者指出此次研究的一些限制,包括樣本數很少,僅納入黑人婦女,使研究結果無法一般化,不過,他們僅納入非裔美國人是因為之前有研究發現不同種族對壓力的皮質醇反應是不一樣的。
  
  鑑於皮質醇的分泌減少,作者們推測DHA補充品對於嬰兒的發育結果有正面影響。以前的研究顯示,懷孕後期皮質醇值高的婦女生下的新生兒比較會過動,更會哭鬧躁動,此外,懷孕時心理和環境壓力大與孩童的發育問題有關,包括會增加焦慮、注意力差以及學習不佳。
  
  作者們寫道,就母親的健康差異對新生兒健康的潛在影響而言,我們的初步研究結果是令人信服的,這是需要更深入瞭解的公衛問題,不過,還需後續研究驗證。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130&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