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冠狀動脈硬化,或是粥狀動脈硬化,導致血管便狹窄,妳可能知道可以用支架,或是用一些降血脂藥物等他慢慢消,現在,我要介紹一個手術給大家看:

  

Endarterectomy內膜剝離術

頸動脈管徑內粥樣斑塊及附著的血小板凝塊、附壁血栓或膽固醇碎片會阻塞動脈血液的流通而導致中風,近期的國際性研究報告中顯示,清除頸動脈內膜粥樣硬化斑塊,可以有效地預防因為斑塊脫落所引發的腦部中風。

醫師會建議正因頸動脈阻塞而承受痛苦的患者,接受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的治療來恢復血管的通暢。或許你的醫師已經建議你採取頸動脈內膜切除術來接受治療,不論你聽不聽取醫師的意見,最後接受治療的決定權還是在你。

頸動脈內膜切除術是用手術刀在頸部開出一道手術切口,切開的部位必須露出頸部動脈分叉處。

在頸動脈內膜切除術手術過程中,原本流經頸動脈的血液須用其它的方式暫時性的將血液改道流動。

然後切開動脈,移除動脈管壁上引起栓塞狹窄的斑塊。手術結束後,動脈血管的切口會被縫合,也會縫合頸部的手術切口。有些時候動脈需要其它物質來進行封閉,封閉動脈的物質可能來自病患腿部的自體動脈嵌片或是人工合成物質(Dacron)

醫師會根據許多因素的考量,像是患者的年齡及接受治療的身體狀況,告訴患者須要留院接受護理,觀察傷口復原的時間長短。

依照患者手術過後的身體復原情況,患者可能僅僅須要住院觀察個二天至三天的時間,就可以出院回家自行療養休息。

雖然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的外科治療手術是安全的,然而,任何的手術都有存在風險以及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即使不常發生,但仍有可能。

你必須了解接受手術可能存在的風險以及產生的併發症的可能性,以便應付狀況發生時可以做出適當的反應及處理。

手術的風險以及併發症的在手術前會先告知病患,可以讓病患自己提供足夠的資料,幫助醫師及早偵測出手術併發症可能發生的機率。手術的風險以及併發症的發生可能會與麻醉、任何形式的治療手術都有關聯。

與麻醉有關的風險包含患者會出現:心臟病發作、中風、肺炎以及腿部的血液栓塞情形,但是麻醉的風險並沒有只侷限於上述的狀況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