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67.JPG

Suile 速瘉樂,是用來作為傷口治療的一種藥膏。

一般人可能比較少聽過這個產品,所以我簡單介紹一下:

 

他的主要成份其實是Sulbogin和凡士林

而sulbogin就是沒食子酸鉍(4.5%)和龍腦(0.7%)。

沒食子酸可能比較熟悉,因為這個東西常出現在五味子和茶裡面,,如果你有學天然物化學或是你還沒有忘記他的話,應該也會對鞣酸和兒茶素有有一點印象

看結構:

這是沒食子酸Gallic Acid

GallicAcid.GIF

這是沒食子酸鉍Bismuth Subgallate

BismuthSubgallate.GIF

這是鞣酸Tannic Acid

TannicAcid.GIF

這是兒茶素Catechin

Catechin.jpg

這是你常聽到的EGCG

EGCG.jpg

兩個gallic acid可以聚合為一個Ellagic acid

EllagicAcid.jpg

鉍鹽本身就有收斂傷口的功能,例如之前用來作為胃潰瘍治療(點我看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法),或是有一個民間藥叫做暮帝納斯(Boterasu)

Boterasu.JPG

另外沒食子酸鉍還有止血和抑制細菌生長的功能,還有研究顯示他可以增加傷口的肉芽組織生成,促進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及位移,另外還有活化XII凝血因子的功能,但不是很強,幫助傷口止血。

如果你忘記了凝血機轉,可以參考這邊:點我

另外就是龍腦了,龍腦Borneol又名片腦冰片桔片龍腦香梅花冰片羯布羅香梅花腦冰片腦梅冰,龍腦香科植物龍腦香樹脂揮發油加工品提取獲得的結晶,是近乎於純粹的右旋龍腦。亦有用化學方法合成。

目前知道的龍腦功能有這些:

抗炎作用
所含龍腦、異龍腦均能顯著抑制組織腫脹。
抗菌作用
冰片對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作用。對部分致病性皮膚真菌亦有明顯抑制作用。此外,0.5%冰片可抑菌,有溫和的防腐作用。
止痛、防腐作用
冰片有局部鎮痛作用,外用時對感覺神經末梢有輕微刺激作用,同時呈現局部溫和的止痛效果。

(奇怪,文天祥為何用他來自殺?)

至於凡士林,其實就是避免敷料和傷口黏著的。

結構式:

Borneol.GIF

了解完原理之後,所以接下來,就是塗在傷口上面了

這是他的包裝:

IMG_1467.JPG

 

IMG_0356.JPG

IMG_0357.JPG

這是我受傷的腳:

因為太深的傷口我不敢塗,所以就等到傷口快好的時候,來試試看他的效果:

IMG_0358.JPG

還有這個傷口:

IMG_0359.JPG

用棉棒取一點點

IMG_0360.JPG

塗在傷口上面

 

IMG_0361.JPG

IMG_0362.JPG

接著用紗布蓋起來,就等明天換藥了

過了一天之後,傷口明顯有點不同:

IMG_0364.JPG

IMG_0365.JPG

為了怕傷口會凸起太多,手邊又剛好沒有矽膠片,所以借改用人工皮替代紗布。

另外,其實速癒樂是可以用人工皮做外層敷料的,不過因為他本身有凡士林的關係,所以那層人工皮基本上並不是作為人工皮使用的,只是單純有粘性的包覆而已,因此,記得剪大一點,不然會滑掉

IMG_0367.JPG

IMG_0368.JPG

 

 

過了一個禮拜,拆起來看一下:

 

IMG_1404.JPG

IMG_1405.JPG

好很多了呢~~^_^

真開心

 

最後要提醒大家,外用藥膏及人工皮等創傷敷料,一定要先清潔傷口,如果還有血管破裂等外傷,仍是要找醫師進行處置之後才可以使用,並不是自己隨便去藥局買就可以用了。

還有,太過深層的傷口,並不建議直接使用速癒樂。

速癒樂本身適用於一級、二級的傷口護理,表淺層傷口及受到輕微物理性傷害的傷口。

而且使用建議每天更換一次。

其他注意事項:

1.任何外用藥膏都是一樣的,如果圖在傷口上面發現紅腫增加或是過度的肉芽增生,請先暫停使用,並詢問醫師或是藥師是否應該繼續使用。

2.速癒樂本身為促進傷口組織新生的藥物,所以本身有肉芽腫體質的人,請不要使用。

3.就算藥膏是一天更換一次,還是需要常常檢視你的傷口,當然不是叫你沒事就撥開來看一下,是每天換藥時要注意傷口的復原狀況,剛好現在數位相機很容易取得,建議妳可以每天照起來做評估,如果發現傷口惡化,還是需要就醫的,甚至可能是情況需要,要增加每天的換藥次數。

4.如果因為活動造成敷料已經外滲或是被水等其他物質污染到,就不要太節省了,馬上換掉。

5.雖然說藥物本身有添加凡士林,但是還是有機會會和傷口黏附,要是發生這樣的狀況時,千萬不要用力去移除紗布,會造成傷口的二次創傷,建議可以用生理食鹽水大量浸潤,在慢慢撕開。

6.由於速癒為中藥性藥材,所以盡量單獨使用,避免另外添加其他的中、西藥物,例如雲南白要或是優碘之類的,要是你真的很想用,還是去問一下醫師或是藥師比較妥當。

7.這是藥膏,不要拿來吃,他沒有治療胃潰瘍的適應症。

8.褥瘡或是糖尿病潰瘍的傷口也是可以用的,不過要先請醫師評估是否有感染的問題,並且要先進行腐生組織清創。

9.比較深一點點的傷口,大約1公分或是兩公分的,在清潔過後,可以用紗布將藥膏整個塗滿後,塞進傷口裡面,以前醫師會用優碘這樣做,不過那實在是太痛了........

 

不過對於我這種比較喜歡用人工皮的人來說,速癒樂藥膏會比較麻煩,要是有類似人工皮的貼布或是敷料就更好了。

 

最最後,要跟看這篇的人說一聲:我沒有在賣藥,不要留言跟我買,也不要問我哪邊有在賣,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ile 速瘉樂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