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毒,這個名詞因為牽涉到屍體,所以總給人一個很難捉摸的印象,對於一般的藥師來說,大概也不清楚他是什麼。

 

屍體腐敗.jpg 

其實在法醫學進步的現在,是可以大概知道一下他的內容的,先不要從靈魂或是神學的角度去想,單純以生物學的方式去看,一般民間傳說的「屍毒」,不見得是真正生病,多少和日沖、生肖沖等心理因素有關。

在國外有一個名詞叫做ptomaine,中文有些人翻譯為腐敗鹼或屍體鹼或是腐屍鹼,其實就是對於人體死亡之後,經過腐爛,所產生出的一些化合物,因為其實空氣及水中一直都存在有細菌等微生物,即使在人體中也有很多這類的微生物,當人體死亡之後,他們並不會跟著死亡,所以在微生物繼續成長的情況下,就會需要分解人體內可以使用的營養,像是蛋白質或是脂肪等等的來做為自己的營養,於是就會產生類似ptomaine的剩餘代謝物。

而ptomaine會有不好聞的味道,所以就是人所稱的屍臭

其實仔細研究一下,也有很多文獻已經對屍毒有所定義:


ptomaines Loosely used term for amines formed by decarboxylation of amino acids during putrefaction of proteins, coined by Italian toxicologist Francesco Selmi, 1870: putrescine from arginine, cadaverine from lysine, muscarine in mushrooms, neurine formed by dehydration of choline. They have an unpleasant smell and were formerly thought to cause food poisoning.


ptomaine (toh-mayn) n. any of various substances, such as putrescine, cadaverine, and neurine, produced in decaying foodstuffs and responsible for the unpleasant taste and smell of such foods. Ptomaines themselves are harmless, but they are often associated with toxic bacteria.


any of a group of amines, such as cadaverine or putrescine, formed by decaying organic matter


A basic nitrogenous organic compound produced by bacterial putrefaction of protein.


Any of various toxic nitrogenous organic compounds produced by bacterial decomposition of protein, especially in dead animal tissue. Ptomaines are bases and are formed by removing the carboxyl group (COOH) from amino acids. They do not cause food poisoning, as was previously thought, but the term ptomaine poisoning is still used to describe food poisoning caused by bacteria.

所以屍毒其實就是經過一些細菌,目前比較常見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一些腸內菌,將人體的蛋白質與胺基酸所分解產生的化學物質,另外還有一些可能是細菌所釋出的內毒素,但是對於一般的生命體來說,因為對於這些物質沒有抵抗力,所以接觸時就會被感染,進而讓人感覺好像中毒一樣。


屍臭簡單的說,生物體內蛋白質中的離氨酸、精胺酸或鳥胺酸腐敗時所產生的毒素。離氨酸是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成分,牛、豬、魚肉都有。精氨酸與鳥氨酸,多存在動物的結締組織,如骨、軟骨、皮、肌腱等部位。這也是動物腐敗比植物腐敗更更臭的原因。


至於為何會有屍水,一般來說,人體本身就會有水份,加上蛋白質也具有保水性,所以當人體腐爛之後,被細菌分解的物質溶入殘存的水份,就形成所謂的屍水了。

有些吃素的人會很偏激的去渲染屍毒,說所有的肉類都有屍毒,所以不可以吃肉,這類偏激素食主義者把「沒有處理好的屍體」中的毒素強行「挪移」到經過妥善處理的肉食食品上,本來就是一種荒謬的邏輯。只要經過冷凍處理或高溫消毒,讓有機物質腐化的細菌就不能生存,也就沒有了毒素。所以符合衛生安全的肉食都可以放心使用。偏激素食主義者可以在腦內把這邏輯用於克制自己食肉的慾望,但是,對於沒有履行素食主義的普通人來說,這中荒謬的邏輯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偏激素食主義者也不應把自己的食素原則強加到別人身上。

其實在國外有些法醫學的書中,有寫到如果被屍體上的細菌感染了,是可以依據細菌培養結果,用抗生素治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