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W020090701618565156123.jpg 

 

小心呼吸方法錯誤,反而會出現頭暈、手腳發麻等缺氧後遺症。一名卅一歲資訊業女性,因壓 力大,緊張焦慮時她總是以深呼氣來緩解,日前大口呼氣卻無效一度幾乎暈倒而緊急就醫。醫師表示,緊張時呼吸頻率不能過快、過深,腹式呼吸法須以「四比六」 的原則,也就是吸氣四秒,吐氣六秒,才能緩解。

 

為什麼深呼吸後會出現頭暈等症狀?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門診觀察發現, 有緊張焦慮的人二至三成有「呼吸過快」的問題,特別是對自己要求高、責任感重,事業領域有成就者,但缺乏運動的中年人,容易錯用深呼吸的方法,導致呼吸頻 率過快、過深,過度呼氣反而出現類似缺氧的症狀。

 

何一成表示,過度呼氣會導致血管收縮,情緒上更緊張,隨之而來的是頭暈、心悸、出汗、手腳發麻冰冷的現象;因為有缺氧的感覺,會不由自主呼吸更快,形成惡性循環。

 

何一成說,腹式呼吸法應以「四比六」的原則,吸氣四秒,吐氣六秒,順著自己原來呼吸節律與深度,慢慢調節氣息。如果仍無法改善焦慮緊張的問題,可能須配合改善焦慮的藥物,並調整生活型態,或藉由生理回饋儀來做呼吸與放鬆訓練。

 

你也可以參考這篇:

健康學瑜珈~瑜珈的呼吸生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