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ght-training.jpg  

一項為期8個月的新研究發現,如果你對自己的腹部脂肪感到厭倦,慢跑或快走等費力的有氧運動或耐力訓練可以對抗體重。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運動生理學家Cris Slentz博士表示,如果你過重或輕微肥胖,且想要減掉腹部脂肪、內臟脂肪以及肝脂肪,多種有氧訓練優於耐力訓練。
  
  Slentz博士等人將144名18-70歲的男性和女性平均分成3組,之後比較運動前後的測量數據:
  * 有氧訓練組,在呈斜面的跑步機上走;每週運動量相當於以最大心率的80%慢跑12英哩。
  * 耐力訓練組,每週3次,每次使用重量訓練機做3套重複8-12次的動作。
  * 合併組,有氧及耐力運動都做。
  
  Slentz博士的探討重點在身體深處的內臟脂肪,環繞著胃部及充滿內臟器官之間的空間,可說是內在的脂肪;它與增加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有關。內臟脂肪和直接位於皮膚下方的表皮脂肪不同,與表皮脂肪有關的是「游泳圈」-溢出腰帶的脂肪;雖然表皮脂肪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內臟脂肪過多的危害更大。
  
  研究結果發現,有氧訓練組的內臟脂肪減少最多,合併組的總腹部脂肪減少量優於單純有氧訓練,但是內臟脂肪的減少則是比單純有氧訓練少;僅耐力訓練組的腹部脂肪減少程度最少,表皮脂肪有少掉一些,但是內臟脂肪實際上卻增加了一點。
  
  Slentz博士表示,為什麼有氧訓練比較好,只是因為消耗的熱量比耐力訓練組多,我相信這就是原因所在;在改善胰島素耐受性等糖尿病風險因素及心臟病風險因素方面,有氧訓練也優於耐力訓練。Slentz博士提醒那些不運動的人,先找醫師諮詢後再開始各自的運動計畫。
  
  McMaster大學醫學中心、McMaster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學教授Mark Tarnopolsky博士對這些研究結果並不感到驚訝,他審閱這些研究結果時表示,有氧訓練對付腹部脂肪效果較佳,是因為消耗較多熱量,在每次的訓練計畫之間,總是會有一些休息時間。
  
  幾年前,我們發現,年輕男性進行密集的重量訓練每小時只可以消耗250卡,而跑步1小時可以消耗500-750卡;他和研究夥伴目前正在探討高強度的衝刺是否可以減少腹部脂肪。他表示,研究結果並未建議人們放棄耐力訓練,因為需要它來抵消隨著年紀失去的肌肉量以及維持強度。肌肉強度對於健康越來越重要,也可維持老化時所需的生活能力,此外,耐力運動還有助於避免強度流失,因此,混合有氧運動和耐力訓練最好。
  
  研究結果刊載於美國生理學、內分泌與代謝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aae71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