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k3.jpg  

根據發表於9月號婦產科(Obstetrics & Gynecology)期刊一篇人口基礎世代研究的問卷調查結果,抽菸者的急尿和頻尿情況是未曾抽菸者的3倍之多。
  
  芬蘭Tampere大學醫院、Hameenlinna、Kanta-Hame中心醫院婦產科Riikka M. Tahtinen醫師等人表示,雖然抽菸會增加許多疾病的發生,抽菸和下泌尿道症狀之間的關聯還不清楚;稍早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或許是因為無法分辨尿失禁類型、或是將所有的泌尿道症狀視為單一群聚。因為各種膀胱症狀或許有不同的病源,彙整在一起可能會模糊了重要的關聯。
  
  研究目標是評估抽菸狀態和頻率強度、夜尿、壓力性尿失禁、急尿、急尿型尿失禁等的關聯。
  
  研究人員利用芬蘭人口登記資料,隨機檢視了18-79歲的3,000名婦女,郵寄問卷給他們,問卷問題包括壓力性尿失禁、急尿、急尿型尿失禁的發生率(從未、很少、通常、經常)。排尿頻率定義為最長的排尿間隔小於2小時,夜尿定義為每晚排尿2次以上。蒐集的資料包括共病症、藥物、社會人口流行病學、生活型態、生育因素、其他可能的干擾因素等,使用多變項分析評估關聯性。
  
  問卷回覆率為67.0%,7.1%的婦女表示有頻尿、12.6%有夜尿、11.2%為壓力型尿失禁、9.7%為急尿、3.1%為急尿型尿失禁。對於抽菸者及未曾抽菸者,與抽菸有關的有急尿、勝算比(OR)為2.7 (95%信心區間[CI]為1.7 - 4.2),如果是曾經抽菸者和未曾抽菸者相比,OR為1.8(95% CI,1.2 - 2.9)。抽菸也與抽菸者的頻尿有關(OR為3.0 [95% CI,1.8 - 5.0];曾抽菸者的OR為1.7 [95% CI,1.0 - 3.1]),不過,抽菸與夜尿或壓力型尿失禁無關。
  
  校正之後,未曾抽菸者和目前有抽菸者的急尿及頻尿盛行率差異分別是6.0%(95% CI,3.0% - 9.1%)和6.0% (95% CI,3.3% - 8.7%);目前有抽菸者中,高濃度香菸和淡菸相比,急尿和頻尿的額外風險勝算比分別是2.1(95% CI,1.1 - 3.9)和2.2(95% CI,1.2 - 4.3)。
  
  研究限制包括,缺乏每年抽幾包菸的資料、可能分類錯誤、無法校正給予模式、回覆率只有67%、採用的是自我報告資料、橫斷面研究設計無法判定因果關聯、無法一般化到其他人口。
  
  研究作者寫道,目前有抽菸者的急尿和頻尿幾乎是未曾抽菸者的3倍,急尿和頻尿與抽菸強度的關聯間存在有劑量反應關係。對於因為膀胱症狀就醫的女性,這些結果提供了另一個戒菸的理由,並強調了這類症狀之間的差異。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logon=W&x_idno=6606&x_classno=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抽菸 尿失禁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