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胃灼熱會讓五分之四的人經常胃灼熱與胃酸逆流,不舒服與苦味讓睡覺時不安穩,甚至睡不著;雖然能用非處方藥物與處方藥物治療,但任何疾病還是應以預防為主。
  
  幸運的是,有時候預防夜間胃灼熱只需改變一些生活方式,就可以讓你睡個好覺:
  1.向左側睡,東維吉尼亞醫學院的David A. Johnson醫師表示,這個姿勢有助於減少夜間胃灼熱的症狀。
  2.減肥,哪怕是一點點,常只因為你變胖而讓胃灼熱惡化,但減少個2.5磅就有助於減少胃灼熱的症狀。
  3.睡覺時將上半身墊高,當你平躺在床上時,你的喉嚨與胃基本上是一樣高的,這樣容易使胃酸流向食道,引起胃灼熱。你可以把床頭墊高4-6吋,或是睡楔形枕頭(一端至少有6-10吋厚),不用取代普通枕頭,它們只是讓你的頭而不是把整個上半身抬高。
  4.穿寬鬆的衣服,穿緊身的衣服,尤其是腰部,會對胃造成壓力,導致胃灼熱的症狀。
  5.避免誘發胃灼熱的食物,每個人會誘發胃灼熱的食物不同,常見會造成胃灼熱並打斷睡眠的食物有酒、可樂、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與可可、薄荷、大蒜、洋蔥、牛奶、油膩、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及柑橘或蕃茄等酸性食物。記錄你每天吃的食物,才能追蹤哪些會誘發你的胃灼熱。
  6.不要吃宵夜或大餐,美國胃腸病學會建議,睡前2-3小時避免吃東西,以減少胃酸產生,讓胃在睡前空出部份空間。因為大餐會對胃部造成壓力,試著在晚上少吃一點,會對避免夜間胃灼熱的症狀有幫助。
  7.吃東西時放鬆,當你吃得很急時,會感覺有壓力使胃產生更多胃酸,用餐後也要放鬆,但不要躺下,有些專業人士建議,試著做一些放鬆的動作,像是深呼吸或是靜坐。
  8.飯後保持身體直立,這樣可減少胃酸進入食道,你也要避免彎腰或提重物。
  9.不要馬上運動,吃完要幾小時後才做激烈運動,這讓你胃中的食物有時間消化。
  10.嚼口香糖,口香糖能刺激唾液產生,潤滑食道並把酸洗進胃裡。
  11.戒菸,抽菸對胃灼熱來說是雙重威脅,不只是香菸的菸會刺激腸胃道,抽菸也會放鬆食道肌,無法讓胃酸留在胃裡。
  12.與醫生討論服用的藥物,像是NSAIDs、某些骨質疏鬆症藥物、某些心臟或血壓藥物、某些荷爾蒙藥物、某些氣喘藥物、以及某些憂鬱症藥物會導致或加重胃灼熱,會誘發的藥物就像會誘發的食物一樣因人而異。
  
  如果改變生活方式還是有吞嚥困難、胃灼熱引起嘔吐、服用制酸劑兩週仍無改善的話,就該用藥物或其他方法治療了。
  
  絕不要忽視持續性的胃灼熱,如果不治療的話,慢性胃酸倒流會留下疤痕並讓食道變窄,最糟的情況是這種胃食道逆流(GERD)的症狀會變成食道癌。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201108252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