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300x224  

新的指導方針建議,進行日常健康維護問診時,臨床醫師應確定兒科患者是否有打鼾;如果有打鼾、或者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要進行更深入的評估。
  
  這些是孩童OSAS診斷與處置之更新版實證指引中的一部分建議。
  
  賓州費城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Carole L. Marcus醫師所領導的指引作者結論指出,每次健診時或其他適當時機(例如評估扁桃腺炎時)詢問打鼾情況,是具敏感性但無特異性的篩檢方式,可迅速且簡單地進行。
  
  這些指引和相關技術報告都是由美國小兒科學院所發表,線上刊載於8月27日小兒科期刊。
  
  新報告中的另一個建議是,如果小兒科病患打鼾頻率規律、或者出現OSAS症狀或徵兆,醫師應讓他在實驗室進行隔夜的多導睡眠圖— 測量許多生理功能的標準檢測方式 — 或轉診給睡眠專家或耳鼻喉科進行更全面的評估。
  
  作者們寫道,多導睡眠圖可顯示有無出現OSAS,多導睡眠圖也可顯示OSAS的嚴重度,這有助於擬定治療計畫。
  
  因為缺乏有小兒科經驗的睡眠實驗室,所以不一定會有多導睡眠圖可操作。如果真的沒有,醫師可以使用的替代檢測方法如夜間影像錄製、夜間血氧飽和度、白天小睡多導睡眠監測、移動式多導睡眠圖。
  
  由小兒科醫師和其他專家組成的小組委員會發展的新版指引,聚焦在無併發症的孩童OSAS,在其他方面健康的孩童,這和腺樣體扁桃體肥大與/或肥胖有關。他們排除1歲以下嬰兒(有中樞性呼吸暫停或通氣不足症候群),以及那些和其他醫療狀況有關的OSAS。
  
  指引委員會建議扁桃體切除術(AT)作為腺樣體扁桃體肥大病患的治療首選。
  
  委員會委員也建議,如果未進行AT或進行AT後仍有OSAS症狀或徵兆時,醫師應將病患轉診進行連續陽壓呼吸道(CPAP)治療。
  
  因為順從性對CPAP很重要,當可進行AT時,不建議CPAP作為第一線治療。如果OSAS孩童或青少年為過重或肥胖,指引建議還需納入減重計畫。
  
  OSAS是睡眠時呼吸異常,特徵是延長部分上呼吸道阻塞或間歇性完全性阻塞(阻塞性呼吸中止),影響了睡眠時的正常換氣與正常睡眠模式。OSAS是孩童時的常見現象,影響約1.2%-5.7%的孩童,與神經認知缺損、行為問題、生長遲滯、高血壓、心功能不全、全身炎症反應有關。
  
  前次更新的指引版本是2002年版,在那之後,OSAS研究的品質有所改善,但是少有隨機雙盲控制研究。在準備新版指引時,小組委員會使用了350篇文獻的資料,多數被分類為第II-IV等級。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25&x_classno=1&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