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Cataract_in_human_eye  

在一篇新的生態時間趨勢研究中,與標準的外用抗生素眼藥水相比,眼前房內注射抗生素可降低白內障手術的術後眼內炎風險達22倍;這些結果線上刊載於10月4日白內障與屈光手術期刊。
  
  這篇由加州Walnut Creek Kaiser Permanente眼科Neal Shorstein醫師領銜的研究評估了2007-2011年間、北加州Diablo Service Area of Kaiser Permanente之白內障手術術後眼內炎發生率。
  
  2007年時,Kaiser的眼科醫師在白內障手術之後一般都是開立外用抗生素眼藥水治療患者(第1時期)。自2007年9月至2009年12月,Kaiser Permanente的眼科醫師在白內障手術之後,除了提供標準的外用抗生素製劑之外,還會在眼前房注射cefuroxime (1 mg/mL)(第2時期)。自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此項實務擴展為,對於對penicillins或cephalosporins過敏的病患,使用moxifloxacin (0.1%/0.1 mL),對於前述所有抗生素種類過敏者則使用vancomycin (1 mg/0.1 mL),並根據外科醫師指引給予外用抗生素(第3時期)。
  
  這次分析包括了在這段研究期間內進行白內障手術的16,264名患者;眼前房內抗生素使用率從11%攀升到100%,病患年紀中位數為74歲。
  
  眼內炎比率從第1時期的3.13/1000 (95%信心區間[CI],1.43 - 5.93)降低到第2時期的1.43 (95% CI,0.66 - 2.72)與第3時期的0.14 (95% CI,0 - 0.78);接受眼前房注射的患者無不良反應報告。
  
  Shorstein醫師表示,當我們只有使用一種抗生素、cefuroxime時期的研究結果並不令人驚訝,因為歐洲研究在2006-2007年的文獻指出眼前房內使用cefuroxime的效益;不過,令人驚訝的是,當我們將另外兩個抗生素加入處方時,發現感染率更是大幅降低,且100%的白內障手術患者都接受了注射。
  
  紐約市白內障與屈光手術專家、美國眼科學院記者Anne Sumers醫師寫道,美國現在很少眼科醫師完成眼前房內注射抗生素的案例,個人認為我們應使用眼前房內注射,因為可讓我們不必依賴病患自己適當使用眼藥水。 
  
  在該研究中,所有疑似眼內炎的案例皆由第一作者回顧且在術後8週、至多在1年時再度檢視以確認診斷。如果Kaiser Permanente的視網膜專家根據發病時間、視力、炎症程度、玻璃體細胞、臨床表現、玻璃體內注射抗生素進行治療等進行診斷時則確認為眼內炎。
  
  整體而言,12,609人(78%)進行了眼前房內注射,這些病患大多數接受的是cefuroxime (84%),其次是moxifloxacin (15%)與vancomycin (1%),有2,038名病患(13%)僅接受眼前房內注射。
  
  因為只有接受注射的病患佔少數,Shorstein醫師表示,實際的問題依舊是,目前的實務中有多少開立術前和術後外用眼藥水且確實加上眼前房內注射抗生素以預防感染,這方面需要後續研究探討。
  
  研究者也指出,因為這是生態時間趨勢研究,研究結果反映出的是一個群體蒐集的資料,而不是病患群,此外,也沒有考量其他因素如人口遷移、外科醫師偏好、得出之眼內壓或全身性議題。
  
  研究結果是,當所有病患都使用眼前房內抗生素時,可大幅降低眼內炎與永久視力喪失的機會。
  
  Sumer醫師結論指出,將具破壞性的併發症比率從3/1,000降低到0.14/1,000可說是眾望所歸的成就。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5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