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醫藥分業,其實講明白一點,就是「白紙黑字」

以下是官方說法:

何謂醫藥分業?

醫藥分業是醫師與藥師各司其職的專業分工合作方式,其原則是希望「醫師處方而不調劑、藥師調劑而不處方」。醫師專職於診斷、處置及開立處方箋,藥師則依據醫師開立給病患的處方箋來調配藥劑,並提供用藥方面的諮詢。

醫藥分業的目的:

保障民眾「知」與「選擇」的權利。

健全藥品流通管理體系,防止藥品濫用,以確保民眾用藥品質與安全。

健全社區藥局專業功能,合理分布醫療資源,增加民眾利用的可近性。

立醫療分工的合理執業型態,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診察費與藥品費分別列帳,以利稽核,並減輕保險費用負擔。

醫藥分業有什麼好處?

可獲得醫師與藥師更精緻的專業服務,建立醫療分工的合理執業型態,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保持民眾「知」與「選擇」的權利。民眾可經由處方箋知道醫師開給自己的是什麼藥品,同時根據自己的方便,持處方箋自由選擇藥局調劑,而獲得藥品充分的專業調劑及諮詢服務。

 

當然,醫藥分業是會遇到阻礙的,畢竟合作是人類最難完成的一件事,撇開每個團體都會有一些老鼠屎不說,一般人對醫藥分業常有的疑惑有:

1.比較不方便

感覺多此一舉,直接醫師給我就好了,為何還要多一個步驟?

方便,從來就不是安全裡面的唯一選項,

舉個例子來說:

這是台中市的一個路口:

 

主幹道是6線道,支幹道是4線,支幹道的紅綠燈有分向開放,你可能會覺得既然這樣,就直接進行左轉就好了,為何政府還要畫上待轉?

其實這邊車禍挺多,我就曾經在這邊急救過傷者兩次

 

(車禍現場)


給各位看一個影片:

 

其實這影片是我從一個網友吉米丘的論壇那邊看到的,他補上的見解:

我想表達的是,這影片是警世用途的

不需要在那爭辯路權誰對誰錯

吉米每次都再說

有沒有規定兩段式左轉那是政府的事情

半夜騎車回家不要傻傻的就一支孤鳥停在機車停等區中間


為了自己的安全,為了家人的幸福

能兩段式左轉,就兩段式左轉

半夜騎車回家,能閃多路邊,就閃多路邊,不要大剌剌的停在路中間給酒駕的撞


若都躺在醫院裡面了,路權爭贏了有什麼用?

或是你想看點驚悚的:

一個漂亮女孩的車禍前後 


 

但是方便真的不能兼顧安全嗎?

其實在台灣,藥局分布異常密集,全捱彎大約有7000家藥局,假設不是每一家都可以調劑,打個7折也有4900家,

當然,如果直接除以國家總面積,這是錯誤的計算方式,所以我用地圖告訴各位:

 

上面那些小紅點,就是藥局了,而且這些還是保守估計,因為有些不會出現在地圖裡面,

所以我們放大來看

台北市

 

台中市

 

高雄市

 

部分地區要找到藥局可能比找到7-11還容易,所以應該是不會「不方便」找到藥局才是,況且,有些藥局營業時間還非常的長,大清早到深夜,部分還有24小時。

 

另外一個,是專業的問題,有些相關醫療從業人員會質疑藥師是否具備處方審查的能力。

公正的說,這沒有一定,但是這並不是應該被攻擊的目標,

老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一樣都是上課,每個人聽進去的意思和吸收的知識就是會不一樣,也幸好每個人聽進去的都不一樣,因為有差異,所以才可以造就科學甚至醫學的發展,

但是醫療不能兒戲,所以國家才舉辦了證照考試制度,作為一個篩選,也就是說,經過國家考試的醫療人員,都具備有一定相關的醫療程度。

既然每一個藥師的解讀能力有差距,剛好你又在自由經濟的市場,所以民眾可以選擇你要給哪一位藥師調劑你的處方,而醫師也可以選擇跟哪些藥局合作。

我在這邊要強調的是,管理是一回事,專業認知又是另外一回事,

醫師絕對是醫療中最核心的角色,這是無庸置疑的,

藥師今天在醫藥分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成為醫師的有利後盾,就像過篩一樣,多一層篩網,減少醫療疏失的發生,

同時也兼具管理藥物流向和記錄的功能。

 

在醫療這個領域裡面,永遠不要覺得你已經很厲害了,因為就算是神,也沒有辦法控制演化的過程,生物就是一個無法捉摸的物體,任何狀況都有可能會發生。

醫療合作才是增進健康的最大關鍵。

 

另外關於藥師執業處所的問題,請參考這邊:

 

美國藥師法有關於掛牌的負責藥師與執業藥師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