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997038132609601287035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針灸改善膝關節疼痛的效果並未比「假」針灸來得好。
  
  研究人員指出,50歲以上、有適度至嚴重慢性膝痛的患者不論是用穴位激光或是針灸,對於疼痛或功能性的益處都不及假針灸。
  
  假針灸(Sham acupuncture)是指研究人員用來測試傳統針灸到底有沒有效,還是只有安慰效果的各種形式針灸。安慰效果是指患者即使接受了偽藥或是偽治療法,仍然相信自己的症狀有改善。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針灸或是穴位激光產生的舒緩效果,都無法與假穴位激光有顯著差異。相較於對照組,接受針灸的患者在3個月後也有感到身體功能些微的進步,但持續不了1年,且假針灸組也有類似的改善效果。
  
  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理療法教授Kim Bennell表示,像是疼痛等主觀的測量方法尤其可能產生安慰性的反應,這可能是與治療環境、患者期望與樂觀、醫生對治療的信心、以及醫生與患者如何溝通等等因素有關。
  
  有專家認為,這樣算是間接浪費資源,甚至可能延誤了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如果患者相信假針灸產生的安慰效果,就會認為這是一種非自限性的疾病,有些甚至以針灸來治療各種疾病,包括癌症。
  
  研究結果刊載在10月1日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中(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fe1b7d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