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7-06-08 10.32.40.png

原來大家對筆這樣感興趣呀?

本來我看到新聞的第一眼其實是想到:果凍筆還有在生產喔?呵呵

沒想到會變成討論的焦點,那我就來簡單說一下好了

其實很多人討論這件事都失焦了,我也不是專業教育人士,所以也不想對那個老師做出什麼批評

不過現在這個時代,除了鋼筆社團的人以外,我還真想不出來誰整天沒事就喜歡寫字,然後在研究筆的?

所以你們看出問題點了嗎?

這件事情很多在討論的人根本就沒有真的用過果凍筆呀~~~

所以今天我們不講教育,就講文具

果凍筆就是這個

IMG_1541.jpg

這隻還是果凍筆中最貴的α-gel(當時還是從日本直接買回來的,台灣剛進口的時候還要鎖在玻璃櫃裡面)

算算他也是從國中陪我到2017了,現在還是可以寫呢!

但是我相信我現在去問我國中同學,根本不會有人記得我拿過這隻筆(事實上我問了5個也真的都不知道)。

所以我覺得,要是沒有發生這件事,其實那位小朋友了不起過一年就不會再用這隻筆了,

因為果凍筆真的不好用。

怎麼說呢?

讓我分析給各位看倌聽吧,果凍筆的特色就是他那個軟軟的膠

剛開始你會很新奇,觸感好軟喔(日本人真的很會

接著就會面臨第一個考驗:沒用

這邊的沒用指的是沒作用,會想要買果凍筆的人就是因為他寫字過度用力,在指節上會疼痛或是長繭

IMG_1552.jpg

這個是已經很多年沒有大力寫字才漸漸消失的痕跡,以前可是每個月都要修剪的手

所以對於會大力寫字的人來說

這個果凍幾乎是沒用,甚至會加重我的手指負擔,因為果凍筆的筆身都比較大,然後大力壓下去的時候還是很痛,於是手部就必須要施加更多的力氣來使用它,

最後的結果就是寫沒有幾行字手就很酸了,尤其是提肩肌還有小圓肌,都會連帶的很不舒服,更別說是掌長肌還有橈側腕屈肌,簡直就是痠到了極致。

不然就是要用衝擊吸收筆

 

但其實還是一樣的不順手,正確的方式還是要學著改變寫字的方式。 

而且台灣天氣熱,半年後那個果凍就會開始變色,變黏,變噁心............

對於筆記的速度更是拖累,於是最後你還是會選擇比較好寫的而不是果凍筆,像是jet stream

IMG_1547.jpg

然而jet stream有一個缺點,就是乾墨時間比不上他的流利速度,於是你的課本就會花花的,這個對於一個整天做筆記的人來說怎麼有辦法接受

所以你就會捨棄jet stream,換快乾筆

IMG_1548.jpg

這樣懂了嗎?果凍筆根本就只是個過的時期的文具呀,對於成天在寫字做筆記的人來說,完全不會想要用它(結果我當時還買了5隻,因為要湊滿所有顏色)

是的,這就是文具控

給你看一下我國中每次上課需要用到的色筆

IMG_1540.jpg

不同的筆記需要不同的顏色,每次上課的時候都要備兩個鉛筆盒

所以用果凍筆真的不算是炫富

對小孩他們來說,你剛開始帶一堆筆或是很特別的筆去學校,通常都是:這是什麼呀?或是這個好炫喔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因為其他同學只會覺得你很呀給,而且多數學生都是在睡覺,誰管你用什麼筆,考試前筆記借我看看就好了

你會說,你怎麼不用三色筆或是四色筆就好了?

笑話,你以為我沒有嗎?多著

18558684_10209500405168456_2091778151470491283_o.jpg

對於文具控還有筆記控來說,這根本就是不夠呀!

筆記控是很在意寫字時候的觸感,力道還有筆尖在紙面上滑動的聲音的!

而且你一定也是不常使用才會這樣問,因為多色筆都很粗,用久了手會痠的(上面已經解釋了)

所以這時候你就會買細軸的

IMG_1545.jpg

還是很難用,因為感應常常失靈,所以結果就是每個顏色分開比較簡單

而且真的要講筆的話,我隨身還會帶著氣壓筆,你仔細想一下你身邊有幾個人會在簽信用卡的時候從上衣口袋或是長皮夾中抽出他自己的筆就可以明白了。(現在說不定都改成抽出iPhone了⋯⋯⋯)

IMG_1543.jpg

而且氣壓筆各種活動還有場合都可以用呀,超級方便的呀。

真的要說貴的話,我國中用過最貴的筆是這隻

IMG_1544.jpg

cross的自動鉛筆,每次寫考卷的時候都是裡面裝3B的筆芯,還蠻順手的,這個那時候在美國花了127元買的,也是用到了現在。

小孩子如果真的想要稱為眾人的焦點,絕對不會是拿出很名貴的筆,為什麼?

因為其他的小孩根本不懂筆的價值,你拿出來會很沒有成就感。

他們需要的是這種:

IMG_1546.jpg

功能超強(自動旋轉筆),而且圖案很漂亮的,這個才會讓他心裡面很爽

甚至最好是一整組

IMG_1542.jpg

連自己的定位都設定好了,見筆如見人,例如所有的人都知道只有我會全部用粉色,而且不用擔心被偷,因為全校同學都知道這個是你專用的記號。

再時不時拿出個新鮮玩意,你就贏了

例如這個 

或是這隻

  

IMG_1550.jpg

看不懂的我就沒辦法了╮(╯▽╰)╭

而且不妨跟你說,當初聯考我寫作文的時候,根本就不是拿這些出來用,

那年我用的是毛筆

IMG_1553.jpg

不然對於一般上班族,或是很少寫字的人,買隻擦擦筆還比較實用

  

蒙布朗我家裡面也是好幾隻,

link.photo.pchome.com.jpg

(亂入,看不懂就自己Google)

但是對小孩子來說,真的不太會拿去學校用,因為一來多半都是鋼筆或是粗字原子筆,不方便寫字還有筆記,二來他爸爸會打死他。

所以如果今天我是老師,講真的,我壓根不會去注意到學生在用果凍筆(因為真的太普通了)

但是如果今天真的注意到了,我會關心他的點其實是他寫字的方式還有用力,甚至會研究這個學生最近的學習狀況,是不是太累了,或是超過他能承受的負擔了,這才是我身為一個老師想要了解的部分。

最後回到文具,有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好:

寫字不是軍備競賽,重點是順手還有你寫了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凍筆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