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1204257921-2048x2048.jpg

很多人都會跟你說食物要放進冰箱前要先放涼,這個已經變成一個都市傳說了

但事實上就科學的角度來看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從幾個角度來看這件事:

1.食物為什麼要冰冰箱?

因為涼涼的很好吃

那這篇文章就沒有你的事了,請繼續看您的YouTube還有Netflix吧

所以重點應該是不想要食物壞掉,這樣我們就要理解這個最基礎的概念:食物壞掉的定義

一般我們說的食物腐敗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微生物,因為微生物的關係,所以食物被微生物分解產生變質,此時人類吃下了含有大量微生物的食物於是就生病了。

微生物就是一些你熟悉的細菌,黴菌,病毒,寄生蟲之類的

既然知道了為什麼食物會腐敗,所以我們就要來了解如何減少食物中微生物的生長

殺掉!

這個當然是最容易理解的方式,所以我們發明了一堆滅菌法,但是對於一般的食物來說,要嘛不是殺不完,不然就是會從環境中一直有新的,或是殺了光食物中的微生物也沒有吃這個食物的意義了,所以一昧的殺戮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更何況,目前常見的消毒法不外乎就是加熱,紫外線,有些東西這樣處理過也不見得能吃了

於是人類發現了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冷藏或是冷凍

因為多數微生物生長的環境是在攝氏10-60度的環境裡面,所以只要讓你的食物不要在這個溫度區間裡面就可以減少食物的快速腐敗了。

也因此冰箱這個東西就進入了我們的生活。

所以要進入主題了,既然冰箱的功能就是將食物保存在2-8度或是0度以下,用意就是減少微生物可以繁殖的環境。

那你為什麼要把食物放涼了,等他細菌或是微生物已經生兒子孫子之後才冰進去冰箱??

是覺得細菌太少吃下去拉肚子不過癮,乾脆收集多一點當做清腸胃嗎?


2.但是有人會說:你一下子就把熱騰騰的食物冰進去,冰箱會壞掉。

這件事我們分兩個方向來討論:

1.所以冰箱比你的命值錢?

2.冰箱本來就是要拿來冰東西的,壓縮機基本上就是在40-60分鐘之內會將溫度降到你設定的溫度,如果沒有,那就是你的冰箱本身就有問題了。


3.又有人說了,可是我把食物全部都冰進去,他還是壞了呀

沒錯,如果你直接把滿漢全席全部冰進去,你的冰箱當然負荷不了,熱是種能量,會經由對流、傳導,輻射三個方式,所以如果你短時間冰太多食物進去,整個冰箱裡的溫度會全部被拉高,自然冰箱裡面就不是最佳溫度了,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分批慢慢冰進去。

哈哈,抓到了,你前後矛盾,一下子說不要放涼就冰進去,現在又說要慢慢冰進去........

原則上來說,如果你的冰箱沒有太大的問題,通常10-20分鐘就可以將食物降到低溫了,但是要是真的食物太多,根據一些研究來說,最少要在2小時內冰進去,因為細菌繁殖也需要時間,兩個小時差不多就是第二世代左右的時間,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程度,所以兩個小時應該夠你把食物全部冰進去了,如果不夠,要考慮的應該是你的冰箱是不是太小,或是你的食物是不是太多了。


4.另外要注意的一個點就是水汽,水也是微生物繁殖的重要因素,所以可以的話會建議將食物的水汽減少之後在冰進去,要知道冰箱雖然是提供低溫減少微生物繁殖,但是還是有一定量的微生物是可以在低溫環境下繼續活動的,所以冰箱也不是萬能的,並不是冰進去就永遠不會壞掉,只是延長儲存時間而已,所以適度的減少水分也是一個延長保存的方式。

還有一個不錯的方式就是將食物妥善分裝,這樣也可以避免交叉污染。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阻塞冷風送出口,不然冰箱再厲害沒有辦法送出冷風也是枉然。


5.其實冰箱說明書就有寫了,只是會去看說明書的人不多而已

截圖 2023-02-18 10.11.14.png


6.美國FDA倒是有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

P-001.jpeg

P-002.jpeg

P-003.jpeg

P-004.jpeg

加拿大政府的建議

Safe food storage - Canada.ca.jpeg

Safe food storage - Canada.ca 2.jpeg

Safe food storage - Canada.ca 3.jpeg

Safe food storage - Canada.ca 4.jpeg

P-005.jpeg

P-006.jpeg

P-007.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箱 熱食 細菌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