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靜脈注射的藥物,在注射時應格外小心觀察針頭注入的部位假如懷疑靜脈的流暢有問題,應立即停止注射或滴注。假設須要另外選一條靜脈注射,最好換另一隻手臂。假如必須選用另一隻手臂則應選擇原有注射過的那條靜脈的近驅幹端來給藥以避免之前的注射部位有滲漏情形。 
   
假如有下列情行發生應懷疑是外滲:

a. 病人主訴針頭注射的部位有尖銳的刺痛感或燒灼感。

b. 在注射的部位有腫脹或滲漏。

c. 假如注射針筒回抽沒有回血(其它指標如果沒有合併此現象,就不一定是外滲的絕對必須指標)

d. 在靜脈注射時感覺有阻力。

e. 在滴注的過程中溶液的流動突然變得不流暢。


預防即是最好的治療。
遵守正確的注射程序小心注射。



    外滲的處理根據不同的醫療院所,有不同的政策。以下所列出是目前Royal Marsden NHS Trust.的處理方式。只是提供參考用。所有的工作人員注射抗癌藥物時都應確認本身醫療機構所制定的政策。

 

化學治療藥物外滲處理原則

1.      立即停止給藥。但不要拔除針頭。

2.      儘量自靜脈點滴導管或靜脈注射處以空針回抽殘餘藥量、皮下腫起來的液體或血液。

3.      拔除點滴。

4.      外滲藥是生物鹼,如長春鹼Vinca皮下注射Hyduronidase1500units溫水敷患處以幫助吸收。

5.      其它具刺激性或皮膚發泡性藥物-外滲部位以冰袋、冰枕或碎冰塊冰敷,並用25號針投之空針皮下注射hydrocotisone100mg或用dexamethasone4mg於可能外滲部位的四周。

6.      外滲部位全部塗抹hydrocortisone乳膏。

7.      抬高藥物外滲的肢體。

8.      根據組織受損的程度決定是否進行手術。

9.      填寫記錄及報告。

10.   定期檢查外滲部位至少5~7天。

 

 

化學藥物滲漏的護理

1.      停止給藥,紀錄尚未注射之藥物所剩的藥量,以估計外滲藥物的處理。

2.      20cc空針更換原裝有藥物的管路。

3.      盡量自導管回抽殘餘藥量和血液。

4.      紀錄回抽之液體量。

5.      準備解毒劑,以25G針頭抽取解毒劑,視外滲程度環狀的皮下注射。

6.      移開針頭,但勿壓迫注射部位。

7.      依醫囑給予局部藥膏,墊高患部至少48小時,並觀察疼痛、紅腫、硬塊等

8.      症狀緩解情形。

9.      依醫囑給予局部的冰敷或熱敷。

10.   紀錄其1.時間、藥物及劑量、滴入之藥量、2.給藥方法、3.外滲部位面積

11.   及外觀、4.護理措施。

12.   48小時後鼓勵病人患肢盡量正常活動,以避免肢體的僵硬或變形。

13.   定時返診及追蹤。

14.   假使局部組織惡化或壞死,會診外科或整形醫師,評估是否執行清創術或修補術。

 

化學藥物的解毒劑

1.          外滲藥是生物鹼,如長春鹼Vinca皮下注射:

2.          Hyaluronidase (150units/ml)3~5ml

3.          Sodium bicarbonate(8.4%)5ml

4.          溫水敷患處(30~60min take rest 15min keep 1day)以幫助吸收。

5.          其它具刺激性或皮膚發泡性藥物-外滲部位以冰袋、冰枕或碎冰塊冰敷(1hr qid 3~5day),並用25號針頭之空針皮下注射下列藥物於可能外滲部位的四周。

6.       hydrocotisone100mg(或用dexamethasone4mg) +Sodium bicarbonate(8.4%) 5ml DMSO(dimethyl sulfoxide 50~90%)15ml q2~4hr for 3day

 

  化學治療藥物具局部起泡性或刺激性

強力的起泡性

強力的刺激性

DoxorubicinAdriamycin

Bleomycin

Epirubicin

 CisplatinPlatamine

IdarubicinZavedos

 DacarbazineDTIC

Mitomycin

 EtoposideVP-16 Vepeside

VincristineNavelbine)*

 Florouracil5-FU

VinblastineVelbe)*

 MitoxantroneNorvantrone

 VincristineOncovin)*

 PaclitaxelTaxol

:*屬長春鹼Vin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