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atio  
慢性血栓性栓塞肺高壓患者治療的另項選擇
口服Sildenafil可幫助無法進行手術的慢性血栓性栓塞肺高壓患者。研究指出,對不能進行手術的慢性血栓性栓塞肺高壓患者而言,口服sildenafil提供了另一項可行的選擇。這項小規模的前瞻性研究報告刊載於4月15日的《美國呼吸與急救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2003;167:1139-1141)。
  德國Giessen大學Hossein A. Ghofrani和同僚寫道,只有小部分慢性血栓性栓塞肺高壓患者適合進行肺部thrombendarterectomy。口服sildenafil可提供治療這種災難性疾病的新選擇。
  研究物件是12位元進行性疾病患者,儘管對這些病人做了足夠的長期抗凝血治療及最好的支持照顧,其中沒有一個是手術適應症患者,所有病人都有嚴重肺高壓。肺部血管抵抗指數是1,935±228dyn.s.cm5.m2;心臟指數是2.0L/min/m2;六分鐘行走距離是312±30m。
  使用sildenafil治療後大約六個月,受試者肺部血流動力學和活動能力顯著改善。改善表現在-肺部血管抵抗指數為1,361±177dyn·s ·cm5·m2(P = .004),心臟指數2.4±0.2L/min/m2(P = .009),六分鐘行走距離366±28m(P = .02)。
  雖然因缺少對照組使得研究結果有其局限性,但長期使用口服phosphodiesterase-5抑制劑sildenafil 可顯著改善不能進行手術的慢性血栓性栓塞肺高壓病人的肺部血流動力學以及活動能力。作者寫道,他們同時建議進行隨機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研究,以觀察其他的血管擴張劑是否可以達到sildenafil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
 
 
Sildenafil是一 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1996年原先是發展治療心絞痛的新藥,但效果不明顯,卻意外發現男性病患有陰莖勃起的副作用,於是轉而研究治療陽痿。
 
    2000年以來,陸續有學者研究顯示sildenafil用於治療肺高壓病患可增加吸入NO的效果。口服sildenafil 25-100mg,每天三次治療1-2週後,病患有血流動力學(如 cardiac index)及症狀(如呼吸困難)的改善,並實質的增加運動容量。若與prostacyclin analogues(如 iloprost 20mcg/2ml, epoprostenol 0.5mg)併用,比單用一種藥品更能增進肺部血流動力學(如肺部血管擴張)。然而sildenafil並不影響肺動脈收縮壓,也不影響全身性血壓,卻能實質的增進生活品質,而副作用亦大多能耐受,如頭痛、背痛。2002年有文獻發表用於嬰幼孩的安全性與療效,給予sildenafil 0.3mg/kg,每4小時一次,亦有效降低肺動脈壓,但不影響心跳及全身性血壓。
 

    Sildenafil需自費使用,絕對禁忌是不可與 nitroglycerin nitroprusside併用。本院有數為病患,其中一位37歲女性,患有紅斑性狼瘡及心房撲動及原發性持續性肺高壓。使用sildenafil 100mg QD及吸入iloprost,病情控制良好。

 

目前輝瑞有專對費高壓的劑型:Revatio

網站在這邊:http://www.revatio.com/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