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是香菸呼嚕呼嚕抽的癮君子,看過衛生局宣導國際無菸日,打造高雄為一座無菸味的健康城市所製作的立牌,上面那十句一無是處的成語,可能會讓您立刻戒菸。

衛生局製作的戒菸警語立牌,一個人從頭到尾「整組壞了了」,都跟抽菸有關。「童山濯濯」,抽菸會掉頭髮;「美人遲暮」,抽菸會讓蛋白質、維他命A流失,皮膚變得跟沙皮狗一樣;「英雄氣短」,肺氣腫要開刀;「體無完膚」,抽菸易得牛皮癬。

其他還有麻木不仁、視而不見、無「齒」之徒、菸消「命」散、同歸於盡、望「床 」興嘆,抽菸會讓您的身體各處都受損,看了讓人興起想立刻戒菸的「決心」。

一位菸癮很大的媒體記者,受到太大的衝擊,提早離開記者會現場,到了場外還是忍不住點菸抽,原因是心情不好。

事實上,戒菸之所以不容易,依賴感和藉口是很大的因素。高雄榮總醫師薛光傑提出警告說,榮總安寧病房的患者,有8成是和抽菸有關的重症患者;他輔導的戒菸案例中,有7成是罹患癌症,才來尋求戒菸延續生命。

薛光傑指出,有位38歲男子罹患口腔癌,戒吃檳榔立刻做得到,但戒菸卻很不容易,最後戒菸成功時,嘴巴已潰爛三分之二。癌末患者才想戒菸,付出的成本很大,應及早戒菸為宜。高雄市議員蔡媽福昨天也出席宣導記者會,他本身不抽菸,也不嚼檳榔,但因為是民代的關係,會買菸請人抽,特別向大家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