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晚間公佈國內首例沙波病毒群聚感染腹瀉事件。疾管局表示,台北縣某大專院校共計55人,在5月4號起連續多天,陸續出現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經檢驗在今天確認為沙波病毒感染;由於沙波病毒也是急性腸胃炎主要感染源,提醒民眾要勤洗手注意衛生,身體不適要盡快就醫。

衛生署疾管局確認國內首例沙波病毒腹瀉群聚事件,副局長林頂表示,一所台北縣大專院校共計有55人,在5月4號到13號,陸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舒服症狀,一開始甚至還被懷疑是霍亂,經過追蹤採檢發病者的糞便後,檢驗細菌、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呈現陰性,因此排除這幾項感染原因,最後增加檢測沙波病毒時,結果在送檢的8位患者中,檢出其中7人是陽性,型別都是G1型。

疾管局解釋,沙波病毒和諾羅病毒同為急性腸胃炎中主要的病毒性感染源,同屬杯狀病毒科,以糞口途徑傳播,春夏交替時,較容易發生感染,臨床上因為沙波病毒顆粒小,並且糞便中病毒量低,極難診斷,感染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疾管局說,過去感染案例,依據很多國外事件報導顯示,包括嬰幼兒托育中心、幼稚園以及小學等人口密集場所,特別容易群體感染,而且病毒會存在自然環境中,因此,呼籲民眾要加強環境清潔工作,以及手部清潔,如果出現身體不適,應趕緊就醫並盡量居家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