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喜歡藍色,女生喜歡粉紅色」是社會塑造出來的刻板印象,還是有科學上的依據呢?英國研究者20日發表了首篇針對性別與喜好顏色關係的報告,這份科學研究指出,人們對於顏色的偏好其實是天生的,與人類的演化史有關係。

這份由英國新堡大學學神經科學家安雅‧赫伯特(Anya Hurlbert)領導進行的研究,找來208名20到26歲的男女,在一間黑暗的房間裡觀看電腦螢幕上顯示出的1000組彩色矩形,受試者必須儘快選擇他們最喜愛的矩形。之後研究人員將受試者的選擇結果標繪在色譜上對照,結果發現,兩性都偏好藍色系,但是女生又偏向選擇藍色系中偏粉紅的那端,男性則偏好藍綠色那區。

赫伯特說,「女性的偏好模式很明顯,分布在黃色和綠色區域的非常少,而在紫色到紅色的區塊分布最多。當你把分布在這個區塊的顏色全都混在一起,它會變成帶藍色的紅色,也就是淡紫丁香色或者是粉紅色。」

為了了解這樣的差異是否與文化背景有關,研究人員又找了37名中國學生與171名英國白人學生做比較,結果得出同樣的兩性顏色偏好差異,顯示這樣的差異與文化背景無關。

研究認為,男女選擇顏色的偏好與演化有關。赫伯特說,「我們推測,這樣的差異是受到男女在演化過程中,因勞動分工發展出的性別功能的影響,女性會喜歡偏紅色系跟生物學息息相關。」

報告指出,人類演化過程中,女性多半負責採集,男性負責狩獵,因而女性逐漸對於與健康臉色或者成熟圓潤的果實相關的紅色系事物產生偏好。而對於男性來說,顏色顯得較不重要,「由於獵人性格使然,他們只需要在發現深色的東西時馬上發射。」

近期的研究報告已經顯示,藍色是不分性別都普遍受到喜好的中性顏色,過去並沒有很多研究支持人們選擇顏色有性別上的不同。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藍色象徵晴空,人們會嚮往好天氣以便狩獵。

赫伯特還說,「夏娃偷吃禁果或許還有別的原因吧,因為紅色是新鮮成熟水果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