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白袍很髒!行政院勞委會調查,高達四四.三%醫師的工作服,穿了二周以上都沒清洗過,其中十三.五%醫師連續穿一個月不曾清洗;牙醫師、醫檢放射人員的工作服,二周以上未清洗者各占卅一.五%、卅一.二%。

 

 勞委會勞安所昨天公布「醫療院所生物性危害調查」。除了上述「重大發現」,調查也證實醫療院所的環境並不乾淨,尤其護理站的真菌與細菌,比環保署訂的標準還高。

 

 調查結果顯示,最不愛洗工作服的是醫師,天天換洗者只占二.七%,平均每周清洗一次者四○.三%。二周以上才清洗一次高達四四.四%,包括三周以上清洗一次的十一.五%,一個月清洗一次的十三.五%,以及「不曾清洗」或「不知道」而列為「其他」的占一.四%。

 

 醫師多穿襯衫打領帶,但領帶一個月以上才清洗與不曾清洗者,高達六五.七%。工作服最乾淨是護理人員,天天清洗者占卅七.八%。

 

 勞委會勞安所勞動醫學組組長陳秋蓉說,醫護人員與病患互動密切,可能對病人造成感染而不利病況。醫政部門與醫療院所應加強改善其衛生習慣。

 

 醫生的工作服成為「帶菌體」?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勞委會調查發現與現實「相當接近事實」。醫師不勤於送洗醫師袍的原因,一方面是習慣問題,另方面醫師主觀上都覺得「白袍很乾淨」。他強調,醫護人員的工作服送洗頻率確實有必要提升。除了執業,大醫院醫師多有穿著白袍開會的文化,更有人整天穿著白袍在醫院走動,在他看來都沒有必要。

 

 勞委會勞安所調查還還發現,醫療院所臨床人員罹患咽喉炎、肺炎、過敏性鼻炎、肺結核的比例,比行政人員高出一.四到二.七倍。臨床醫護人員罹患水痘、蕁麻疹、乳膠(手套)過敏等皮膚病的比率,也比院區內的行政人員高。

 

 黃立民說,醫療院所受雇人員感冒並因此出現咽喉炎的比率高,是因為醫院到處是病患,當身邊的人都在生病,被傳染的機會自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