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醫院裡面,總是聽見一些令人不快的消息,例如那個藥又要換廠了,那個藥又要停產了。
其實很多原廠藥選擇離開台灣的原因,多半都是因為我們英明神武的健保制度,讓原廠藥沒有生存空間,每天打著要價黑洞的名號大舉撻伐,炒作新聞,讓台灣的民眾一知半解,跟著起舞。
可能很多民眾感覺不出來原廠藥跟台廠藥的差別,很多廠商和文宣也都大肆聲稱,台廠藥不論效價或是生體可用率,都跟原廠藥一樣,但其實以藥物製劑學的觀點來看,就可以發現,其實不是只要學名成分一樣,就可以達到相同的藥效,還有賦形劑和其他劑型的差別。
就使用上來說,最明顯的藥物就是Dopamine、Furosemide、solu-cortef,以Dopamine為例,以往ICU常利用dopamine來增加腎血流量,之前給予1~3mL/min就可以達到的效果,現在必須要增加到6~10mL/min才可以達到差不多的效果,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沒什麼,只是增加劑量而已,但是瞭解dopamine的人就會知道增加劑量的危害,在於Dopamine不同劑量作用的受體不同,當劑量一直調高,不期望的作用就會漸漸出現,導致醫療上的困難增加;相同的道理Furosemide以往也是打一amp就可以達到的利尿效果,換成台廠之後,卻要增加到5amp以上,作用還沒出現之前,病患就飽受副作用之苦了;目前最嚴重的是Solu-cortef,原本在胸腔科是用來作為氣喘的長期控制,但是台廠的Saxizon技術不足、生產不及,導致患者無藥可用,目前只能以solu-medrol替代,然而長效藥與短效藥物並不是只有劑量的替代與轉換這樣簡單而已,對於疾病的控制上,也有很多的不同。此外以往使用Solu-cortef一支即可達到的效果,現在Soxizon卻需要用到2隻以上,更何況,Soxizon(300mg)原本劑量就比Solu-cortef(100mg)高出許多,這就不能不讓人憂心副作用的傷害了。
選用學名藥物其實沒錯,國外也很多醫療院所及專業人員,也都會使用學名藥,然而台廠的管理不佳,效價不足,加上研發沒有實例、政府管理鬆散,所以並不是很適合使用台廠藥物,短期看來或許節省不小開銷,但長遠看來,其實是消耗更多的醫療成本。
隨便在Google上面找一篇醫療人員的部落格,就可以發現對台廠藥的意見了。
台廠藥如果好好做,一定會有未來,但以目前的情況來說,身為醫療人員的我,還是堅決應該要使用原廠藥。
 
關鍵字:台廠台廠藥原廠原廠藥效價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