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Micromedex的人都會發現,以往已經很難搜尋到的歐系藥品,現在資料更少了。
雖然不清楚為何美國的藥物資料庫總是缺少其他國家的藥品,尤其是歐洲及日本,而歐洲的資料庫也是這樣;相較之下,台灣其實佔有很大的優勢,因為台灣其實是一個藥品市場混合性很高的國家,主要是因為我們沒有自己開發的技術,多半都是依賴進口。以此基礎下,台灣的藥物資料庫可以匯總世界各國的藥品,成為全球獨一無二完整的資料庫。
然而國家政府及衛生主管機關,卻對這方面絲毫不與重視,參考日本藥廠及藥典,都可以見到完整的照片及藥品描述,回顧台灣,光是健保局和衛生署的資料,就常常有出入,甚至衛生署的藥品資料庫,不是網頁常常連不上,就是資料陳舊不堪,錯誤百出。
而在藥物資訊網頁上面,每個醫院各自為政,沒有統一規格也就算了,但是撰寫的東西也多半是草草了事,沒有專人更新、維護,導致錯誤資訊藉由網路四處傳遞,危害民眾的之事及健康。
 
台灣其實是一座很棒的奇蹟之島,創造出很多世界獨一無二的優點,但是如果政府及民眾在這樣沈淪下去,恐怕下次見到的台灣奇蹟,就不是好事情了。
關鍵字:藥庫藥品資料庫 Micromedex 日本藥典台灣衛生署健保局 FDA 台灣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