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一位病人跟我說,他噴完鼻噴劑之後,感覺喉嚨苦苦的

其實理由很簡單,大概就兩個,一是他有器質性的毛病,例如嚴重的鼻中隔彎曲之類的;另外一個,就是他的鼻噴劑用錯方法了

說到這邊,我想先給大家看點東西:

鼻噴劑的實驗:http://mulicia.pixnet.net/blog/search/鼻噴劑+噴霧/1

鼻噴劑的衛教圖卡:

衛教圖卡~鼻噴劑

衛教圖卡~Miacalcic

衛教圖卡~Minirin

好的,看完以後,你大概已經對使用鼻噴劑有點印象了,操作方式大概也了解了,但是,我相信你,還是有可能會在噴完鼻噴劑之後感覺苦苦的

因為,你放錯位置了

此話怎講?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鼻腔的解剖圖

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鼻腔在哪邊,那我就沒有辦法了

所以,當你正確使用鼻噴劑時,整個鼻噴劑在鼻腔中,會是這樣分布的

是的,就是黃色那塊所標示的範圍,你可以看到藥物是幾乎分布在整個鼻腔之中。

另外,裡面的黑點有看到嗎?這是告訴各位,噴霧顆粒的大小,是隨著距離而變小的,所以距離愈近的時候,噴霧的顆粒會愈大。

大小有關係嗎?當然有!

因為鼻腔的面積是固定的,在鼻腔內部分布著很多血管,而血管單位時間所能吸收的藥物也是固定的,因此,當藥物的顆粒愈小,分布愈廣,愈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愈多,相反的,如果噴進鼻腔的,都是大顆粒,就可能會因為吸收不及,而滑落到鼻腔後面,接著就會流到喉嚨裡面了。

所以你需要看一下下面兩張圖:

上面這張圖,是鼻噴劑角度不對,因為傾斜面積的關係,所以會讓藥物無法深入鼻腔之中,甚至會大量凝聚在鼻子前端,然後你就會用很多張衛生紙去擦掉他。

接著,你看到的這張圖,是告訴你,你的鼻噴劑放的太進去了。

乍看之下,好像鼻腔內都有噴到,確實也是如此,但是剛剛跟各位提過噴霧粒子的問題,所以放太進去只會讓藥物都凝聚而滑落到喉嚨後面,導致你會嚐到藥物苦苦的味道。

所以下次當你噴完鼻噴劑感覺到一股不舒服的味道流入喉嚨中時,記得注意一下你噴鼻噴劑的方式,或是請問你的藥師正確的使用方式。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