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收聽電台廣播時,如果聽到廣告大肆宣染「治酸痛、坐骨神經痛」、「改善高血壓、腦中風」、「清血脂、通血路」、「補腎、顧腎、壯陽」、「治療陽萎、早洩」等,這些都是騙人的誇大廣告,因為這都是最常使用的違規廣告語言。
 
根據衛生署今年4月至8月對廣播電台的監錄結果,發現違規廣告中食品類45.61%最多,中藥其次占42.98 %。其中,誇大宣染能改善心臟循環系統功能的產品佔19.30%最多,其次是宣稱治筋骨酸痛14.04%,宣稱性功能產品12.28%排第三。
 
違規廣告產品中,次數居冠的是:騙人的可通血油、清油路的食品「大可金納多」,其次騙人說能提升免疫力系統的「喜多納」及治療糖尿病的「活力精」,這些都屬於食品,但廣告都違規欺騙消費者有:醫療效能或涉及誇大不實。另外,有些中藥如「八角金盤」、「天倫散」則偽稱針對骨頭和經絡的問題有效以及可以降低心臟、血管毛病的風險等,也是屬於違規廣告。
 
由於廣播電台常由廠商贊助,聽眾常因固定收聽節目,受到電台廣告的強力推銷而購買這些產品,甚至有可能買到偽藥劣藥,衛生署呼籲民眾選擇產品時,需要特別謹慎小心,凡廣告內容太神奇的產品,民眾都要提高警覺,堅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這五不原則,以免危害健康,損失錢財,身體有病痛時應該請教專業醫藥人員。
 

此外,正值禽流感威脅籠罩,坊間紛紛出現有許多誇大不實的商品,從泡菜、空氣清淨機、電扇、健康食品、精油、天珠….等,宣稱可預防或治療禽流感,都是騙人的噱頭,民眾切勿上當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就近向當地衛生局詢問。衛生署亦歡迎民眾協助監聽,並提供疑似違規的醫藥食品廣告向衛生機關檢舉(0800-233-789專線),共同打擊不法廣告,還給社會一個淨化的視聽空間,保障國人健康及安全。詳細違規廣告名單可上衛生署網站首頁(http://www.doh.gov.tw)消費者資訊』之『產品資訊區』下違規廣告、廠商名單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